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苗栗引爆负债议题 全台7县市面临债务破表危机

2015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高债务黑名单,苗栗居各县市之冠、宜兰次之,但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未偿债务比率超过岁出45%,已触动举债警戒“红线”的县市还有5个,总计有7县市面临债务破表危机。

  苗栗自2012年举债突破法定债限,出现债务破表现象,台当局即积极要求其改善财政,近日仍爆发县府财政周转不灵的危机。根据“财政部”统计,同样举债破表并列入监管名单的县市还有宜兰县,累计未偿债务占其总预算与特别预算岁出总额的比重为63.9%,略低于苗栗县的67.7%。

  根据“公共债务法”规定,目交苗栗及宜兰两县均已举债超限。达债务警戒值,由“财政部”启动列管预警机制的县市共有5个,分别是云林县、屏东县、南投县、嘉义县与基隆市。

  其中,处于最危险边缘的是云林县,其累计未偿还的长短期债务总合达245亿元(新台币,下同),高于宜兰县的230亿元,长债占岁出总额比率是49.5%。据了解,云林县已向“财政部”提出债务改善计划,包括将取得一笔约30亿元的补助款后,近期办理追加减预算,即可将债限降至47%左右,暂时远离破表危险。

  “财政部”指出,县市的高额债务已是沉疴,除非县市能够开创稳定及庞大的财源,否则高额债务恐怕难以有效消除。(中国台湾网 朱炼)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