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国台办发言人介绍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成果

2015年05月23日 20: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台办发言人介绍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成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会面成果。(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金门讯 (记者 何建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3日下午在金门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会议结束后,国台办发言人、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召开记者会,介绍此次会议相关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并就两岸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

  马晓光说,此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的背景下举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持续走下去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两岸双方首次在金门进行沟通与对话,通过今昔对比,更加体现出和平发展局面得来不易,两岸同胞应该更加珍惜。

  张志军在会谈中表示,厦门与金门虽是一水之隔,但由于内战原因隔离了近半个世纪。厦门与金门的这段经历,可以说是过去两岸关系的缩影。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从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门”从炮声轰隆的战场变成两岸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前沿。

  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该下定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尽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马晓光介绍,张志军在会面中强调,双方都要思考两岸关系的路应该如何走。我们主张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政治互信,妥处敏感问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势头。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避免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扩大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把共同利益蛋糕做大。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继续加强接触对话,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行,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在谈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相关问题时,张志军阐明了大陆的一贯立场。

  双方充分交换立场后一致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

  ——两部门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

  ——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尽快就货物贸易协议达成共识,早日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并适时签署新的协议。

  ——推动尽快完成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议题商谈,务实处理彼此关切。

  ——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为尽快实施做好准备,并就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进行磋商,争取取得进展。

  ——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创造条件扩大深化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加强彼此了解,增进同胞感情,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继续加强保护对岸求学学生的合法权益,扩大相互采认学历范围,持续推动两岸大专院校交流合作。

  ——继续就通缉犯遣返问题保持沟通、深化合作,维护两岸交往秩序和人民合法权益。

  ——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及早开展工程施工建设。共同开展夏金海域海漂垃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查处和打击非法抽采海砂行为。加强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维护台湾海峡渔业生产秩序。推动出台便利在福建暂住的大陆居民赴金马澎地区旅游的新举措。采取措施促进对台小额贸易的规范健康发展。

  ——大陆欢迎台湾方面申请加入亚投行。双方就此保持沟通,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积极探寻可行办法。

  双方还高度肯定国台办和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张志军邀请夏立言在适当时候到大陆参访。夏立言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此外,马晓光还就两岸记者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完)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