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张志军: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

2015年05月23日 17: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3日下午在金门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夏立言举行双方第三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金门讯 (记者 何建峰)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3日下午在金门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夏立言举行双方第三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张志军在开场致辞时说,“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张志军说,今天一下船就感受到陆委会、金门各界和乡亲们的热烈欢迎,体现两岸双方、民众对两岸关系、对我们这次会面抱有极大的期待,我们不应该让他们失望。

  张志军感慨地提到多年前在厦门的一段往事。他说,厦门和金门虽然只是一水之隔,半小时的船程,但是却因为内战交往隔绝了近半个世纪。“三十多年前我曾经陪同外宾到过厦门,在厦门眺望金门,当时我心里想,万里之遥的外国人都能来到大陆,而两岸骨肉同胞却不能交往,这可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远隔重洋、天各一方,而是同胞近在咫尺,不能相见。”

  “厦门和金门的这段历史,也是两岸关系的一个缩影”,张志军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自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门”已经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成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两地民众安居乐业,友好交往,充满对未来的憧憬,显示出两岸一家亲的可喜局面。

  张志军说:“去年2月在南京,我与你的前任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他强调,作为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我们彼此都清楚了解双方对两岸关系重大原则问题的态度、立场,我们的立场、态度是一贯的。双方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不应妨碍通过平等协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为解决这些分歧创造更好的条件。

  张志军表示,我们责任重大,虽面临复杂局面和种种挑战,但为了两岸民众的福祉和共同的未来,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相互合作,继续加强接触对话,巩固“九二共识”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行,以更多的成果来造福两岸同胞。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处理的问题越来越多,两个部门之间应该多交流、多沟通,

  张志军最后说,欢迎夏主委在方便的时候到大陆访问,继续交流。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