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媒解读习近平两会谈话:"九二共识"蓝绿都须务实面对

2015年03月05日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5日消息 台湾太阳花学运将满周年、2016领导人“大选”即将鸣枪起跑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谈话中重申“九二共识”引发台媒全面关注。

据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习近平指出,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台湾《旺报》认为,对于习近平的谈话,可以视为一种力量和自信的展现,同时也可以视为一种情感和期待的展现。 

台湾《联合报》今日则以《九二共识 蓝绿都须务实面对》为题发文。文章分析认为,习近平讲话道出,不论2016蓝绿谁胜选,都必须务实面对“九二共识”门坎的现实挑战。

文章指出,蔡英文上次“大选”败在两岸政策,未来一年,蔡如何在两岸议题领域中提出“华府放心,大陆安心,蓝绿共识”的“创见”?仍将是她迈向“总统”路的最大考验。

对于国民党方面,文章说,国民党如今已进入朱主席时代,是延续马英九的“九二共识”论述仅作微调,还是大幅翻修、发展出“九二共识”以外、但大陆又能接受的新论述,以期拉近两岸人民的社会心理距离及解决分配正义的问题,将是朱的最大考验。(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