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媒谈马英九的历史定位:未来两年是关键

2014年05月2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5月2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文章说,马英九已“执政”满6周年,最后2年的任期,要想扭转台湾局势,最重要的是要优先解决族群间的落差,除了演说中提出的世代落差外,还有贫富、城乡差距等;如何在纷争不休的情况下,以更精准的战术突破重围,拿出让民众更有感的政策,将是决定马英九历史定位的重要关键。

  报道说,马英九的这6年,接连遭逢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国际情势正逢多事之秋,平心而论,马英九推动的政策,大方向都正确,也解决了许多长年的沉痾。

  以财经政策来看,无论是金融海啸期间的“三挺”,还是股汇市表现,都让台湾在惊涛骇浪中不致被淹没。即使是最被诟病的“油电双涨”和“开征证所税”,大方向也没错,前者让油电价格回归使用者付费,不再由纳税人贴补,后者让资本利得课税,降低“多赚钱却不缴税”的不公义。

  文章说,马英九的战略都具有大格局,为免台湾被边缘化,先从最关键的两岸政策切入,以及争取到多地免签证待遇。但为何民调低迷,骂声不断?马英九当局最大的问题,一是未能掌握时机,精准出手;二是宣传做得太差,连好的政策也能被翻转,也就是“有战略而无战术”。

  文章指出,政治的现实是以“成败论英雄”,无论政策大方向如何正确,最重要的是结果,6年来GDP低成长、实质薪资不涨反跌、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无论原因为何,都是马英九当局不能推卸的责任。

  文章总结说,所幸在经济政策逐渐发酵下,岛内景气应可逐渐好转。马英九最后2年的任期,要想扭转台湾局势,最重要的是要优先解决族群间的落差,除了演说中提出的世代落差外,还有贫富、城乡差距等。如何在纷争不休的情况下,以更精准的战术突破重围,大刀阔斧,拿出让民众更有感的政策,将是决定马英九历史定位的重要关键。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