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美国有专家撰文质疑美军是否有能力协防台湾

2013年11月05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有专家撰文质疑美军是否有能力协防台湾。

  美国《国际利益》杂志网站11月4日文章题:我们能救台湾吗?(作者埃尔布里奇·科尔比)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国防部”发布了一份文件,是台湾军方就台湾目前的安全环境和“国防政策”发表的正式声明,它宣称到20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拥有可以阻止外国支援台湾地区防御的综合军事能力。报告宣称,中国大陆正在通过加强一套攻击能力做到这一点,这包括先进的导弹和飞机、两栖作战能力、防御还击的能力和相应的基础设施等。报告判断,这将使得中国大陆不仅能够给台湾带来巨大损失(现在它已经能够做到这一点),发动持续不断的两栖舰队攻击和空中攻击,而且还会阻止外国势力(即美国)进行干预。

  然而,对于台湾的警告我们必须保持一种将信将疑的态度。很明显,台湾基本上无法凭一己之力保护自己抗击大陆,而且它有强烈的动机夸大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威胁,由此引诱美国更多地关注发展可能需要用来击退人民解放军的军队。此外,台湾的评估必定是建立在存在缺陷而且是不完整的信息之上的,例如它就不知道一旦与中国大陆发生对峙或者冲突,五角大楼可能运用的全面军事能力。

  但是,这一评估却是重要的。首先,它反映了一种日益广泛持有的看法———除非未来趋势发生变化,否则中国的军事实力到2020年或者随后的年月将能够对美国提出日益强大的地区挑战,而且台湾的防御困境尤其可能继续恶化。不是只有台湾持这种观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盟友和伙伴以及美国的许多防务官员和专家也持有这种观点———不用说,我们也完全可以猜得到,北京的决策者和防务规划者也会持有这种看法。因此,即使这些担忧被夸大了,但却仍然会对华盛顿威慑像中国这样的潜在对手,以及安慰像日本和韩国这样的盟友和伙伴带来阻碍。在这种战略性争端中,对能力(和决心)的看法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我们的实力正在变弱,那么他们就可能根据这种看法采取行动,即使从技术角度来说他们是错误的。如果不予以解决,这种态势很可能导致东亚越来越不合我们的胃口,并且可能变得更加危险。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