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心 大爱无疆——走访地震灾区台胞援建项目

时间:2009-05-08 08:54   来源:新华社

“两岸同心”“大爱无疆”
——两岸记者走访四川地震灾区台胞援建项目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记者 赵博)“两岸同心”“大爱无疆”……连日来,参加“海峡两岸记者美丽天府联合采访活动”的30多位两岸记者走访了多处台胞援建项目,看到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话语。

  在江油市,联合采访团来到由台湾佛光会援建的彰明中学。裹着脚手架的新教学楼已经封顶,绿化带的草木间缀满色彩缤纷的心形卡片、千纸鹤,临时搭建的板房宿舍井然有序,不远处的旧教学楼里传来朗朗读书声。

  彰明中学校长刘建雄告诉记者,“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校除了一幢教学楼加固后能继续使用外,其余校舍和教学设备全部毁坏。

  “佛光会累计捐款1300万元人民币,为我们援建教学楼和学生食堂。现在,教学楼正在进行墙面装修,将在9月1日新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食堂也将在6月底完工。”刘建雄说。

  “最让人感动的是,不少台湾慈善机构、台资企业不但捐赠善款,还派出援建人员参与灾后重建。”四川省台办新闻处处长戴方说。

  由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援建的德阳市孝泉中学即是一例。站在教学楼施工现场,慈济慈善基金会营建处主任林敏朝告诉记者,每次来到孝泉中学,自己都会停留一至两周,代表捐建方同承建方、监理方一起开会讨论,调配工程资源、优化施工方案。

  “在援助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施工各方彼此间的‘人和’氛围,对两岸血浓于水、同文同种的情感深有体会。”林敏朝说。

  林敏朝介绍说,这所新学校耗资3000余万元人民币,而包括孝泉中学在内,慈济基金会共在绵阳、德阳、雅安、成都四地投入2.28亿元人民币,捐建13所学校,预计明年5至6月全部完工。

  台湾顶新集团房地产部总经理刘祯源更是常驻灾区的“援建劳模”,从去年10月都江堰市顶新新建小学开工以来,没有离开过工地现场。他表示:“一定要为灾区的孩子们造出一个安全、美丽、现代的新学校。”

  现在,8幢两层教学楼都已顺利封顶,围成一个同心扇面,搭配绿树、长廊,显得美观大方。

  “所有建筑按照9度抗震标准设计,屋顶、教室两侧的百叶窗和底部基座的通气口构成一个通风系统,使得教室冬暖夏凉,让孩子们感觉很舒适。”刘祯源介绍说,顶新集团此次共在灾区资助两所学校,全部采取参与援建的方式,总耗资达3500多万元人民币。

  据戴方介绍,一年来,四川地震灾区共接受涉台捐赠约12.1亿元人民币,开工建设近100个台胞援建项目,主要包括学校、医院和养老院,为灾区重建提供了大力帮助。

  “感谢台湾同胞以及各界好心人士对我们无私的帮助和援助。”“我们期待着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学习生活更加美好。”……在彰明中学学生自制的感恩卡片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字眼。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