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界别庄威委员:两岸多层次交流合作才能共赢

时间:2009-03-11 08: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庄威委员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两会期间,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庄威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岸一定要进行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才能有共识,才能创共赢。

  合作可使两岸从经济危机中实现振兴

  去年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率领民革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在福建就台资企业的状况、台资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研,谈到在调研中感触颇深的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向海峡经济区的转变,来自福建的庄威委员指出,以前我们谈的更多的是促进海峡西岸的发展,但那只是一种单向的发展,现在构想的海峡经济区则是一种两岸双向的互动,是为了两岸共同的提升,是双赢的局面。

  庄委员认为,这说明大陆经济的发展已经对台湾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台湾也认识到只有两岸综合性的经济合作,才能有助于台湾在当前乃至今后的发展。相信合作能使我们,海峡两岸包括香港澳门,最早从金融危机中实现振兴。

  两岸教育也需合作

  庄威委员对两岸教育交流也非常关注,他向记者讲述:春节前到台湾,就两岸高校的合作交流事项进行了考察,感受到台湾现在的教育资源相对闲置,需要一个提升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就是大陆。

  庄威指出,现在台湾教育产业的形势就像当年制造业的形势一样,台湾制造业在十几年前纷纷向大陆转移,从而有了升级换代的机会;现在台湾的教育产业要升级要发展,也要往大陆走,因为教育只有找到和自身文化一致的地方才能有所提升。

  说到这,庄委员表示,他非常赞同这次两会中一个委员说的:不仅要“三通”,还要“四通”,即通教育。(赵静)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