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各大宗教代表提出为国分忧 欲做“心灵环保”

  时间:2009-03-09 14: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任沁沁)“宗教界理当发挥优势,为国分忧,‘重民生、促和谐’。”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普法关于《大力引导宗教界融入社会参与兴办养老事业》的提案体现着宗教界人士对于国家形势的极大关注。

  在提案中,普法写道:“积极参与兴办养老公益事业,建设以老人赡养为主的专业养老机构,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学、病有所医、死有所安。”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民生、促和谐”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的四个原则之一。这引起了两会宗教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宗教界应该发挥独特优势,做好“心灵环保”工作,促进国家和谐,民生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代总干事金蔚说,中国多宗教并存、拥有1亿多信教群众。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宗教界人士愿意,也可以在改革转型、人群利益格局调整中,利用积极因素抚慰人心,构建和谐社会。

  “宗教信徒中,有企业家等各类社会人士,我们可以教诲形式鼓励倡导,间接促进其发挥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譬如最近关注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就会教诲、倡导信徒中的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尽量不减薪不裁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说。

  “伊斯兰教是一个倡导和谐、维护和平的宗教。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基础上,伊斯兰教热爱和平、团结教民;在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方面,一直都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员白克力·马木提说。

  他说,目前国家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引导各民族大团结、热爱和平,关注民生、扶贫救弱、关注鳏寡孤独,修桥铺路、繁荣经济,维护生态和谐,转变社会风气,完善社会道德体系等领域,伊斯兰教都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来自四川的唐诚青道人,是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在政协宗教界别小组讨论中,他在发言之前先深深地鞠躬行礼,“这是代表四川人的感恩之礼。”他说,在金融风暴来临之际,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百姓渡过难关,说明我们的国家是“重民生”的。

  “道教应该发挥心灵慰藉功能,鼓励信教群众坚定信心,平和心态。‘天下难事必着于易,天下大事必着于细’,通过细微之处的努力,如对教徒做心理疏导,缓和一些急躁情绪,减轻一些社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唐诚青道人说。

  江苏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新平对记者说,“民生”和“和谐”,正是宗教的优势所在。各大宗教积极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对各个阶层的宗教信徒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无论是引导信众情绪,或是向有关部门传达信众心声,或是建设环保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都是目前江苏省天主教在做的。

  安徽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穆可发的建议十分具体,他认为,各宗教团体都应该积极探索和谐宗教理论。伊斯兰教可以通过各级伊协组织阿訇探讨经训,通过讲经布道传播有利于社会和谐的积极理念。

  “在金融危机之下,各大宗教团体,也希望通过宗教信仰的角度,帮助信众提升信心,寻找心灵抚慰,树立起信仰和勇气。风雨过后就是彩虹,心灵的‘环保’,会带来国家的大和谐,民生的大改善。”傅先伟说。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田聪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信在‘重民生、促和谐’中,宗教会起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全面贯彻国家宗教政策,一方面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性,一方面是要挖掘各宗教教义的善意,来带领广大信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具体目标。”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