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致公党中央呼吁: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

  时间:2009-03-09 14: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农村信息化建设一直是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领域,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天,致公党中央《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大会发言再次就相关主题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表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对当前对长远都有重要意义。“城乡统筹发展,农民必须具备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化的视野,要及时了解政策变迁。要想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内需,农民也需要方便快捷地掌握市场信息,做好市场的主人。”

  他的观点来源于丰富的现实基础。不久前,他到江苏考察了“致福工程”设在金坛农广校的培训点。这是致公党江苏省委和省农林厅等部门联合办的一项“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的工程,5年来,引领10万农民迈上了“信息高速公路”,使参与培训的农民开阔了眼界、掌握了信息、增强了致富本领。致公党中央打算以此为试点,总结经验,推动其在全党开展,并希望有条件的省市借此把农村信息化工作带动起来。

  致公党中央在这篇发言中指出,目前农村信息化建设总体上存在规模小、地域分布不均衡,信息资源缺乏多样性,信息开放性和共享程度低、时效性差,缺乏宏观调控、资金支持不足、现代信息技术没有得到广泛应用、网络管理薄弱等问题。而当前农村对及时实用信息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健全和完善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加快农业信息标准的制定,整合涉农部门的信息资源,使其统一标准和规范,统一信息发布制度,打破信息资源的垄断等。要形成全国统一、规范、畅通、共享的信息网络体系。要加紧对农村信息服务人才的培养,并鼓励信息化人才扎根于农村。在对农民工的培训中,切实加强对农村信息化的认知能力、信息服务的接受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

  李卓彬表示,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今年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致公党中央将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共同筹办一项扶贫基金,专门用在这项工作上。(张淑君)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