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如何唤醒台湾同胞的民族记忆?

2017-12-19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中国大陆以国家公祭的方式,告慰逝者,祈祷和平,寄托哀思。世界多地也以不同的方式,纪念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然而,同为中国人的台湾同胞,在这一天却“集体失忆”了,不仅仅没有对民族耻辱毫无纪念,蔡当局更以“媚日”嘴脸将台湾殖民时期的日式建筑当成宝。试问,如何唤醒台湾的民族记忆呢?

  8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以惨绝的手段,血腥屠城,30万中国民众被惨遭杀害。南京的痛,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伤痛,更是所有中国人不能忘记的历史记忆。对于这一民族伤痛和历史记忆,不管身处何地的中国人,都以不同的方式牢记历史,呼唤和平。但是,在台湾,南京大屠杀似乎被遗忘了,和台湾同胞没有多少的关联。

  那么,蔡当局的所作所为,台湾同胞会答应吗?

  我们绝不会忘,也不能忘。同为中国人,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民族。南京大屠杀,死的是中国人,被日本人杀了30万人,台湾也有一群抗日人士被杀,台南玉井、楠西、南化、左镇及周边地区村庄遭遇日军毁灭性屠村甚至灭村。南京大学台湾校友会长刘以善表示,日本殖民台湾从北杀到南。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也呼吁,请记得我们的同胞,因为我们,仍是中国人。然而,蔡当局却对此毫无行动,却在修复在台湾的日本神社煞费苦心,以“媚日仇中”的心态和行为激起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极大愤慨和谴责。

  “媚日”、“去中”,蔡当局的嘴脸和心态可恶至极。蔡当局利用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媚日”却一直占据了上风。除了在台湾保护日本殖民时期的建筑,还不断甘做日本抗中的筹码和棋子,不顾民族大义和历史伤感,一再歌功颂德“日本殖民”和念念不忘“媚日皇民”。在强力推动的“转型”政策中,更是变本加厉要“去中”,进而达到“抗中”“仇中”。这种拿同胞情感不当回事,以民族伤痛历史记忆不当回事,势必成为人人痛恨的民族败类。中国国民前主席洪秀柱在脸书痛批民进党,为什么不敢批判日本政府?为什么不去讲述这些故事?难道歌功颂德“日本殖民”,就是民进党想要的“转型”和“正义”?

  蔡当局的“历史遗忘症”,瞒不过台湾同胞民族记忆。台湾围绕文言文的比例展开的纷争,最终选择将日本人写的文稿加入到台湾的教材课纲中,一点点地抛弃了老祖宗留给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从其一系列的去孔、去孙、去蒋的动作中,可以看出蔡当局就是以如此的媚日嘴脸迎合日本,甘做棋子,甘当筹码。从对南京大屠杀集体失忆中我们就可看到,蔡当局的这种“历史遗忘症”会越来越重,甚至还有越演越烈的态势。但在追求民族记忆和情感认同的台湾同胞,不应被这种残害心灵的“雾霾”所感染。从台湾同胞对中国人身份和中华民族认同比例提升就可以看出,蔡当局的“历史遗忘症”瞒不过台湾同胞的民族记忆。

  事实表明,忘却了历史,集体失忆,灵魂生病,成了今天台湾的悲哀!如何才能唤醒台湾的民族记忆呢?

  民族记忆,两岸同胞应共同捍卫。其实,客观地讲,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在台湾当局的特意忽略下,岛内已经鲜有人记得了。如此境况,既有台湾当局的误导,更有政客们的引导。那就是在“崇洋媚外”的氛围中,受害的台湾民众应该自省自励。新党主席郁慕明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时表示,对于这段民族记忆,两岸需共同捍卫。所以,捍卫民族记忆,两岸同胞不能当局外人,传承和珍藏民族记忆是负责,更是使命。因为,牢记历史,不忘伤痛,才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觉行动和情感真谛。尤其是在两岸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两岸同胞更应该勿忘国耻,珍惜和平,并以此精诚团结,凝心聚力,齐心携手共圆民族复兴。

  深化交流,两岸同胞应心灵契合。在南京大学星云楼,来自两岸十多所高校的近600名大学生,手捧烛灯,吟诵诗歌,共同举行“记忆与和平—两岸大学生诗歌朗诵暨烛光祭”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老故事、一个个旧物件、一张张老面孔、一组组新期盼、一句句心里话,让每个人都用心聆听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记忆难以忘却的伤痛,铭记挥之不去的历史。对历史的尊重,最好的形式就是珍惜过去,开创未来。虽然,两岸同胞身处的社会环境、价值取向、权衡标准有差距,尤其是所处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有不同,但这都改变不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同是中国人的事实。追忆民族的苦难耻辱,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尤其是年青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两岸深入民间交流和体验式的交往中,为两岸同胞增进彼此认知、化解误解疑虑、联结情感认同都是很好的平台和机会,同时在参观历史遗迹、事件展馆、倾听历史等活动中,提升对民族历史的认知和情感伤痛的印象,进而在情与情、心与心的交流中达到心灵契合。

  集体失忆,两岸同胞应声讨唤醒。李登辉推动所谓的“两国论”教科书以后,有些台湾的年轻人,已经把南京当成是“外国”的城市,把南京大屠杀当成“不干我的事”。蔡英文更是在今年7月7日,“七七事变”80周年,发出了鼓吹所谓“台日友好”的一则推文。同样,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台当局无人谈论,只剩马英九为南京大屠杀被害人发声。在台北的一位作者也发现,当天的报纸,无论它们属于蓝绿哪个阵营,头版新闻都拘囿于岛内话题,没有关注南京大屠杀80周年,往后翻也没有看到相关文章。再打开“中央社”当天关于活动的预告,同样没有看到岛内台当局、党派、社团在当天组织纪念活动。人为的文化创伤和集体失忆,应该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声讨的对象和唤醒的目标。特别是在蔡当局在政治、文化、经济、社会、历史等各个层面的“去中国化”下,拉美日“抗中”,宣称要和美国肩并肩、和日本是夫妻,这种媚外心态,对中华民族的认同绝对是一种现实的扼杀和长久的毒药,两岸同胞应该清醒看到这种行径的危害性,尤其是台湾同胞不能任凭这种集体失忆蔓延下去,无畏被“抹红”,无惧恐吓,唤醒台湾的历史记忆。

  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表示,中韩两国民众对南京大屠杀这场痛苦的灾难感同身受,韩国民众以同病相怜之心,对南京大屠杀受难者表示哀悼。2017年7月13日,坚持了十多年宣传南京大屠杀的活动的加拿大南京同乡会王海澄会长,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向前来参观祭奠的80位“中国侨联海外侨领培训班”的各国侨领们发出公开倡议,建议今年中国时间12月13日在世界各地同时举办公祭活动,该倡议得到了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大洋洲、东南亚以及非洲数十个国家数百个侨团积极支持与响应,实现了全球同步公祭。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安大略省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 80位联办社团侨领们集体上台共同宣读了《公祭和平宣言》,向全世界发出了爱好和平的心声。

  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以及对民族耻辱和历史记忆的铭记,世界各地都在用行动来祈祷和平,以感同身受来影响世界,而作为中国人的台湾同胞,既不能集体失忆,更不能忘却历史。(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