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宋清辉:厦门是面向台湾和世界的重要门户

2017-11-22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党的十九大之后,“金砖之城”厦门又将怎样踏上新的征程?笔者受厦门市委宣传部、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邀请,将于2017年11月25-27日通过零距离观察金砖主会场,探寻申遗成功后的鼓浪屿变化等活动形式,建言厦门的未来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之后,笔者认为,厦门面临着四大历史性发展机遇。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厦门高度信任和满怀厚爱,为厦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之所以在厦门召开,除了与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较高的城市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有关之外,更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全市人民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才能够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二是金砖会晤非同凡响,厦门与金砖其他四国的经贸文化交流将进一步加深。中共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曾在今年5月22日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中国“十二五”期间,厦门和金砖其他四国的贸易额年平均增长了9.7%,特别是进口年平均增长了14.5%,2016年厦门和其他金砖国家贸易额达到330亿元人民币。未来,随着厦门在其他金砖国家中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预计各领域合作将会不断加深。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在历史性“关口”的一次会晤。在这次峰会上,中国提出“金砖+”理念,意在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促进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与此同时,结合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更加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无疑向外界集中展现出中国政府在全球治理过程中的努力与担当。对外显示出金砖国家之间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而这也与厦门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示范市”一脉相承。在此背景下,厦门无疑将会以此为契机,推动厦门的改革开放向更高水平发展,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

  三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厦门经济特区指明方向,要在新起点上打造特区升级版。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争建设自由贸易港,构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是当前厦门特区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前者能够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样本”,有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探索新路子。后者则能够成为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迎进来”的桥头堡,不仅能为“一带一路”再度添砖加瓦,还有助于培育出厦门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为经济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厦门作为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下一步,厦门要以更大的改革力度和坚强决心,继续发挥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新的开放高地,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取得先试先行经验之后,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一道,再考虑进行复制推广。

  四是依托厦门的地理位置优势,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流合作。厦门与金门之间只有半小时航程,且两地面积相近、语言相通、文化相类、命运相倚。自古以来,就有“金门贵、厦门富”的古谚。我认为,如今的厦门不仅是一个地域性的大都市,而是大陆面向台湾、面向世界的重要对外门户。

  厦门和台湾地理距离如此之近和血缘文化如此之深,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间交流合作,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我关注到目前只需要半天时间,厦门的市民朋友就可以吃到台湾本地制作的冰沙,这样的速度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之前,一般保质期较短的食品均是通过空运运输,但是却受制于运费相对较贵且无法大批量运输局面。而现行的厦门检验检疫政策很高效,一般贸易货物通关时间大幅降低,如今台商更有信心也更放心将更多品质好且保质期短的食品输往大陆。预计将来会有更多的台湾地区现做食品,通过海运“半日达”形式输往厦门和大陆其他地区。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受益的是两岸的人民群众。(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