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家谈】宋清辉:“金砖”下一个十年更璀璨

2017年10月17日 07: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召开。这次会晤非同凡响,因为这是历史性的“关口”会晤。时至今日,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十年,十年弹指一挥间,但结下的累累硕果诉说着金砖合作国家的辛劳与希望,同时也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些成就可谓来之不易。

  正如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树叶,金砖五国各自的外交战略与侧重点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则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金砖五国渴望加强经济合作,渴望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多话语权以此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诉求是完全一致的。因为同一个梦想让金砖五国走到一起来,这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也是非同寻常的一个国际组织。

  与此同时,中国多次向外界申明自己对金砖的立场:希望将金砖组织打造成促进南南合作、通过全方位合作对话机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共同发声,同时推动发达国家履行支持承诺、带动其它发展中国家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金砖十年,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因为要想“盘活”成员国经济,金融合作是一道必过之“门槛”。例如2015年成立并开始运营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规模为1000亿美元,五国各占20%份额。如今已过去两年,运行已经步入正轨。据清晖智库数据显示,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6年来,已经签署了8份多边合作协议,涉及本币授信、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等多个领域。另外,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已投入运行以及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当时设立紧急援助资金的初衷是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但现在看来此举有望成为“南南”经济合作的标杆。

  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成果已经远远超过经贸合作范畴。五国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坚定携手前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有能力而且有责任为建立全球治理新架构做出重要贡献。这些成果的取得,也与中国贡献的智慧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从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成立,到2017年中国提出“金砖+”的概念,中国对金砖国家的投入与诠释较之以往都有大幅度提升。2013年的德班峰会上,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合作的四大目标。2015年的乌法峰会上,习近平又提出金砖国家应构建“四大伙伴关系”。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在“金砖集团”发展与合作上不遗余力的付出与贡献。正像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那样,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

  过去的十年尽管成果璀璨,但也只是金砖合作发展历史过程中的一个小小里程碑。未来还需要五国甚至更多“金砖+”国家共同书写多个成果显著的“十年”。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动荡不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大背景下,已经走过前一个十年的金砖国家合作快车,相信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之下,从中国厦门出发,顺利地驶入下一个十年。

  可以预见,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十年,金融经贸合作会向纵深发展。比如加强国与国之间宏观层面的沟通和协调、并在财金合作、推动金砖开发银行发展、继续完善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继续发力。另外,下一个十年,金砖五国合作范围综合性将会更强,覆盖面也将会更广。从经贸为主的经济合作扩展到政治、人文、全球化治理以及全球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

  “独木难成林”。这次中国厦门峰会,中国提出了“金砖+”理念,目的是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进而促进实现全球共同繁荣的目标。同时,结合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更加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无疑向外界集中展现了中国政府在全球治理过程中的担当与努力。当然,这也显示出金砖国家之间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

  风好正杨帆,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正向我们走来,金砖合作必将激荡世界。(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