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外交官“殴打”台方人员,事情真是这样的吗?

2020-10-20 17: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92期】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网络)

  台媒19日报道称,两名中国驻斐济大使馆的外交官8日闯进台湾驻斐济代表处举办的“双十国庆酒会”现场,不仅不愿意离去,并且“动手打人”。

  事情真的如此吗?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回答记者问的时候,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同日,中国驻斐济使馆也发表了正式声明,还原了事情真相。

  从赵立坚援引中国驻斐济使馆的声明来看,台媒有关报道中对中国使馆工作人员的指责与事实完全不符,纯属颠倒黑白、倒打一耙。

  首先,台湾与斐济没有外交关系。台湾方面在斐济从事的活动是非法行为。

  早在2019年8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的报道就指出,斐济政府勒令台湾当局驻斐“代表团”更名为“台北驻斐济商务办事处”,摘除含有原名称的牌子,并没收其使用的所谓“外交”车牌。

  由此可见,斐济政府早就勒令台湾驻斐商务机构不得使用台伪称,不得在斐济领土上搞“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而台机构在所谓的活动现场公然悬挂伪旗,蛋糕上也标有伪旗图案。台北在斐济暗中搞违背一个中国的小动作,首先就违反斐济的法规,这是台湾首先理亏的地方。

  其次,台机构人员是挑衅方,干扰中国外交人员正常执行公务,责任在台湾一方,却反过来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根据中国驻斐济使馆声明,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在同一酒店公共区域正常执行公务,却遭到台机构人员发起言语挑衅和肢体冲突,造成一名中国外交官身体受伤、物品受损。中国驻斐济使馆已就上述事件向斐方表达严重关切,要求斐方对此进行彻查,并依法追究台方人员责任。

  来自斐济媒体“fiji village(斐济乡村报)”19日消息也已经证实,当地警方正在调查一起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控告:台湾驻斐济代表处职员“8日袭击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工作人员”。报道还提到,警方并未收到台方工作人员遭袭的报告。

  第三,双方冲突发生后,台湾方面借此放任媒体炒作中国大陆“战狼外交”,企图污名化我外交工作和外交人员。可见台湾方面做贼心虚,不敢采用堂堂正正的解决方式,却先想到了利用舆论炒作卖惨碰瓷。

  对此,我们除了澄清事实之外,相信斐方能够公正、妥善处理此事。同时奉劝岛内那些借机炒作的政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利用台湾问题挑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图谋都是不可能得逞的。(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