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津台会与台博会,“云”上交流成新亮点

2020-09-27 16: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63期】

  

  第十三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20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22日上午在天津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第十三届津台会暨2020年台博会日前在天津落下帷幕。自2008年开始津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同期举办的台博会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台湾商品展累计参观采购人数近380万人次,已经成为津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受两岸民众的欢迎和喜爱。

  每年的津台会和台博会都会追求办出新意,办出特色,今年也不例外,本届活动有如下几方面特点:

  首先,两岸主办单位携手同心“战”疫,促成了活动顺利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大陆继续践行“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充分反映了两岸各界人士希望继续保持和扩大民间交流交往的强烈愿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津台会、台博会是在中国大陆有效遏制新冠疫情,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举行的。当前世界范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举行的几场两岸交流活动,克服了种种困难阻碍,显得尤为珍贵。而两岸各界人士共襄盛举,更可以看出,后疫情时代,两岸各界人士对推进交流的重视。

  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天津市政府、天津市政协作为活动的主办方,积极携手台湾有关方面,精诚合作、共克难关,做了大量前期细致的准备工作,使得展会能够不被疫情影响,顺利启动,共同谱写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新篇章。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的:“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天津扩大与台胞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助力天津成为广大台胞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热土。”

  此外,本届台博会还积极引入优质资源,邀请了中国台湾网参与报道,安排了微博平台直播观看开幕式启动,积极开展专业研讨等,通过与专业的平台和团队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展会活动的专业化水平。

  其次,积极创新办展模式,首次搭建了线上展会活动云平台,“云”上交流不断,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由于疫情关系,本届展会很多商品展采取了线上办展的新模式,连互动也采取了“云上峰会”“云加油”等新形式,特别是本届展会首次搭建了线上展会活动云平台,将举办台博会线上启动仪式、线上研讨会,在台湾特色商品线上展示区还特别设立了台湾县市主题专区,让大陆民众可以在家里就能逛街一样了解台湾商品,这无疑是一大飞跃式进步。

  此外,通过云展会也能传递两岸同胞携手共克疫情难关、共促经济融合、共享互利发展的声音。

  第三,“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购物节”引入天津,优质资源助力台博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展会专业化水平。

  今年“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购物节,在合作平台上大有拓展,形成拼多多、京东、云集、抖音、快手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参与的顶流销售矩阵。也吸引到更多台湾优质、特色品牌商家入驻,上架更多融融好货。网红主播“散打哥”在20日当天的直播专场开播10小时,上架商品数176个,总销量31万件,销售额达到3800万。截至9月24日,电商平台总销售额达1亿元,其中台湾企业商品约6000万元,参与销售的品类超过600种。

  “920(就爱你)海峡两岸电商购物节”为广大台资企业提供优质互联网电商服务,助力两岸企业共同把握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共同探索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本届购物节与津台会优势叠加,强强联合,为台商台企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添加助力。

  第四,本届津台会暨2020年台博会积极宣传大陆惠台政策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发展。

  天津市积极落实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和“11条措施”等惠台政策,以及天津出台的“52条”“46条”惠台措施,进一步向广大台企台胞做好惠台政策宣传解读,提升惠台政策在台胞中的知晓度,宣传天津市营商环境,切实为台商在天津投资兴业、扎根发展添加新动能,为台湾同胞来天津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相信在主办方的努力和两岸民众的支持下,本届津台会和台博会必将延续卓越品质,提升津台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支持台商台企在津更好更快发展,与台商台胞分享发展京津冀发展机会,进一步加强津台在商贸会展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岸互惠互利。(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