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不认“一家人”,离“仇人”也就不远了

2016年10月27日 09:35: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出差回来,看到办公桌上放着本“小学生眼里的台湾”电脑小报优秀作品集。

  翻开这本小册子,我立即被孩子们的创作吸引住了。在孩子们的眼里,台湾不仅有阿里山、日月潭这些好山美水,还有奔跑的山羌、憨态的条纹松鼠;不仅有101灿烂的灯火,还有山城九份夜晚的美丽;不仅有饶河夜市的美食,还有台湾各地的茶缘……在孩子们的眼里,台湾的山是美的,水是甜的,人是亲的。他们盼望着有一天能看遍台湾的南北美景,尝遍台湾的东西美食,可以到青青草原去喂羊,还能用台湾的牛奶香皂洗个澡。特别是,有一个孩子用台湾的20种珍稀动植物拼成一幅台湾地图,不仅维妙维肖,仿佛那些动植物都轻轻地在动,轻轻地私语,轻轻地呼唤。

  我被深深地感染了。这本由上海市虹口区台办、教育部门及青少年活动中心指导举办的电脑制作小报比赛,既展现出孩子们对台湾的热爱,又体现出大陆把爱台湾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中去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大陆民众对海峡两岸一家亲的好感,既源自两岸的血脉亲情,又有学校老师对孩子的灌输。这份亲情在大陆久远而绵长。

  是的,大陆的教科书告诉孩子们的,从来都是台湾人民是兄弟姐妹,台湾曾经被迫割让给日本侵略者被殖民统治,台湾人民勤劳勇敢,台湾是祖国宝岛等正面美好的形象。大陆民众从小就被教育形成对台湾的好感,以致两岸开放后,许多人都以为对来大陆投资发展的台商给予照顾是应该的,大陆多买台湾产品是应该的。许多人都想到台湾看看,以一睹美丽宝岛而自豪。

  然而,今年以来,大陆民众对台湾的这种好感正在消减。

  从台湾执政当局对辽宁旅行团“火烧车”事件的冷漠,到台湾在日本媒体发布“没有陆客的台湾真好”的旅游广告,都体现出了部分台湾民众乃至执政当局对大陆民众的漠视甚至仇视。部分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为什么会对大陆有这种冷漠乃至仇视的态度?其根源主要是源于台湾的教育。

  相对于大陆的爱台湾教育,台湾无论是哪一个政党执政,基本上都是敌视大陆教育,台湾媒体从来就没有把一个正面的、真实的大陆告诉台湾民众,台湾的教科书历经李登辉、陈水扁的几次“改造”,已成为“台独”教科书。蔡英文曾说,“台独”是台湾青年的天然成分。其实,天然倒未必,但“台独”基因经过他们几十年的努力的确已植入青少年之中。这种文化教育中成长起来的人,漠视仇视大陆,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只是,漠视仇视也必然地消减大陆民众对台湾的亲情和好感。最近网络上大陆民众特别是大陆青年对“台独”的声讨乃至“武统”之声,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断崖”式下跌,都在清楚地表明,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好感在下降,“厌台”的情绪在漫延、在增长。

  其实,台湾的许多有识之士都知道,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好感,是基于“两岸是一家人”的认知之上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对大陆民众来说,既关政治更是两岸交流的感情基础。不认“一家人”,那么,可能离“仇人”也就不远了。

  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应该清醒了,不承认“一个中国”,又想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这是在挥霍大陆民众对台湾的亲情和好感。

  挥霍总有期,报应终会来。(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