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若两岸开火台湾能守一周?不知今夕何夕!

2016年09月30日 08:29: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几天,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民意代表责询时,自评“100分”,台湾媒体惊呼“真敢”,有台湾网友讽刺“应该是总分300分吧”。其实,大家在看这个笑话时,忽视了冯的另一段话,冯在回答如果大陆攻台时强调“国军绝对能坚守一周”。

  固守一周,这个概念大约是来源陈水扁时期面对大陆的军事压力,一旦两岸开火,台军只要能守住一周时间,就能等来美国的援军。这种自绝于大陆,甘当美国附庸的走狗心态早已成为笑柄。

  近来,能不能守一周?这个陈水扁时期的老问题不断地被提起。这个2008年以后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尘封往事再次成许多台湾人的关切,说明民进党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给台湾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感。没有“九二共识”的台湾搞不好有一天会在两岸的波涛中触礁沉没,已成为人们的普遍担扰。从另一个方面讲,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底气,有相当大部分是寄希望美国的支持。

  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本质上就是“台独”,这是世人皆知的逻辑。美国会支持“台独”吗?从当年小布什将陈水扁定义为“麻烦制造者”与大陆联手遏制的时候,就明白告诉台湾,什么样的两岸关系才是符合美国利益,也明白地告诉世界,中美有冲突,但中美还有更大的共同利益,世界上还有远比台湾重要得多的问题需要中美合作共同去解决。十多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从中东反恐战场抽身而退,重启“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竞争关系加剧。台湾作为美国亚太战略中的一环,“棋子”吃重,民进党内一些顽固“台独”分子认为又有了“挟美制中”的机会,“台独”的好时机来了。追求“台独”,不惜冲撞底线,即使招致大陆打击,也会有美国“主子”来救。

  其实,这正是“台独”的悲哀之处。他们当惯了“棋子”,往往一叶障目。他们只看到中美在亚太竞争加剧,有时怒目相向,似乎一触即发。但他们没有看到是,世界经济需要中国才能走出泥潭,陷入战火的中东、恐怖主义缠身的欧洲、疯癫的朝鲜都需要中美合作去应对。美国之所以重返亚太,不是中国弱小而来抢地盘,而是中国强大了,想来遏制巩固他的“老大”地位。中美的竞争不是战争的前奏。历史发展证明,中美竞争往往是合作的前奏。

  这个道理,蔡英文是明白的。蔡英文是知道美国底线的,“急独”、冲撞大陆红线,这是美国不允许的。所以她选举前赴美,以“保持现状”赢得美国背书,选举后又低姿态取“不挑衅”战略,对大陆“九二共识”答卷,既不答题,也不回应。妄图给国际社会一个已有“善意”的哀兵姿态,把改变现状的责任推给大陆。

  所以,蔡英文目前并不是在带领民进党转型,而是吸取陈水扁“急独”失去美国支持的教训,是在走一条努力不冲撞大陆的“和平台独”之路。主要手段和方法是,以维持现状为掩护赢得美国支持,“挟美日制中”、以“新南向政策”为牵引,“经济脱中”、以“台湾共识”为教材,“文化去中”,最后达到台湾内部普遍认同的“精神上的法理台独”。

  但是,这种小步的渐进的“台独”逃不过大陆的眼睛,大陆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的宣示,就是对蔡英文的严厉警告。大陆也决不会允许蔡英文长时间的拒答“未完成答卷”,国际社会也不可能长时间地被蔡英文“维持现状”的假象蒙蔽。当美国真正明白“九二共识”对两岸“维持现状”的重要性,或者真正认识到大陆坚持“九二共识”的坚定决心,必将采取能使两岸真正维持现状的政策。

  台湾岛内那些顽固妄想“台独”的人们,劝你们站在更高的国际视野来认识世界,台湾曾想做亚太运营中心,但台湾远不是世界的中心。“台独”一旦触碰大陆红线,你们能坚持一周?一个月?又怎样?美国援兵不会到来。

  更何况,你能吗?(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