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双城论坛”是冰冻两岸关系中的一缕春意?

2016年08月29日 14:22: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蔡英文上台将满一百天,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补交“未完成答卷”而陷入2008年以来历史低点的时候,“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如约举办并顺利闭幕了。两岸各界给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双城论坛”给目前“冰冻”的两岸关系“开启了一扇机会之窗”。

  是的,论坛的成功举办,由多种因素促成,但更重要的还是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决定的。

  首先,论坛的成功举办说明两岸和平发展仍然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论坛活动期间,台联党的抗议如影相随,但仔细观察,从头到尾都是那几十张熟面孔而已。他们声嘶力竭的叫声,更多的像是走在末路上的哀嚎,凄凉而孤单,成了媒体的花絮,与台湾媒体对论坛本身铺天盖地的报道相比,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台湾各主要政党,包括蔡英文当局都发表了“乐观其成”的表态,连表现极“独”的“时代力量”也没有了声息。台湾社会为何这么出乎意料的平静?一位台湾媒体人的话道出了真相,蔡英文执政一百天可谓衰事连连,台湾民众开始怀念两岸和平的好处,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党都不敢在这个时候给冰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其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显示民众和基层才是两岸交流的主角。这次论坛以展示“城市活力”为主轴,以体现基层民众参与的医疗卫生、青年创业、文化交流、马拉松合作等为基本内容,民众与民生,青年与创业,始终是论坛的主角和中心。无论是悠关民众切身利益的台北联合医院、新北双连养护中心的交流,还是在台北松山文创园举办的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的决赛与颁奖仪式,都充分说明,民众的福祉、青年的未来,是两岸城市交流生生不息的动力。

  再次,双城论坛的成功举办说明城市交流对基层交流的带动作用。城市交流是介于政府与民间的交流,它融合了政府的组织牵引力和民众参与的活力,既有政府立场的宣示,又有民众参与的灵活,在两岸交流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民众及基层交流务实而灵活,但组织协调困难。以城市交流带动基层及民众交流,并让基层和民众成为城市交流的主体,可谓是优势互补,也是上海台北历届论坛的精华所在。这届论坛的时间点,更显示出以城市交流带动基层互动,以城市论坛为两岸青年开启机会之窗,以城市论坛推动两岸交流的特殊意义。

  最后,双城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再次向台湾各界宣示,“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不可动摇的政治基础。这次论坛期间,台湾记者问得最多的是“九二共识”,台湾媒体最关心的是上海台北模式适用于民进党执政的其他县市吗?蔡英文执政未满一百天,但民众信任度直线下降,不信度大幅上升,但蔡还假借民意,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时候,双城论坛似乎给蔡当局有了两岸还有联系管道的假象。当上海市长代表在演讲中坚定重申“九二共识”,在答记者问时决不回避“九二共识”的时候,有力地揭穿了蔡当局的假像,也告诉了台湾各界,“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牢不可破的底线,两岸交流障碍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停止乃至倒退的责任在于蔡英文当局。

  双城论坛的举办,体现了大陆坚持“两岸一家亲”,照顾台湾民众的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大陆对台湾人民的最大善意。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是否能从中体会到大陆的善意,让这缕阳光能在台湾满园春色?

  这不仅是大陆人民所期待的,更是台湾民众盼望的。(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