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民众眼中的“举债领导人”

2017-11-02 11: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去年上台之初誓言要当台湾之光,为选民带来福音。时间过去一年多了,她的诺言兑现了吗?最近,笔者走访了部分台商,当提起这个话题,台商们纷纷以一脸苦笑回应。从事服装经营的总经理庄先生愤愤地说,蔡英文执政后,似乎在拼经济,但其实她根本不懂经济,对台湾的经济现状搞不清楚,因而也提不出有力的施政方针、政策。他唉声叹气地说,蔡英文对台湾经济不会“号脉”,当然也开不出“药方”,台湾经济依然走不出困境。在大陆从事食品加工业的总经理张先生说,蔡英文还是个消费狂,最近我回台湾去,不少乡亲戏称她是“举债总统”,不仅消费台湾民众,还消费台湾的明天。开始我还搞不明白,后来他们细细说来,我觉得很有道理。

  一、举债重大军购

  蔡英文坚持走“台独”路线,妄图以军力抗衡大陆,不顾台湾经济 实力,拼命从美国购买武器,美国人挖了个坑让蔡英文跳,买来的军火不是陈旧破烂,就是配套不全。台湾民众讥讽蔡英文是“冤大头”,蔡英文却浑然不知,继续要往坑里跳。10月31日,台当局 “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透露,蔡英文这次访问“友邦国”过境美国时,明确向美方表示:未来台湾国防预算每年将至少成长2%,若有额外军购将增至3%,这笔经费必要时特别预算进行,未来22年编列5386亿,平均每年大约要245亿。

  此信息一经披露,立即招致国民党的严厉批评,蔡英文的特别预算重大军购,借第几代子孙债,何时能还清。不少台湾民众纷纷指责蔡英文,她图一时痛快,台湾却债重如山,民众苦不堪言,劝阻蔡英文三思而行,不要狂妄。

  二、举债“前瞻计划”

  蔡英文为了推行雄心勃勃的改革愿景,促进台湾腾飞,从去年开始就抛出了“前瞻计划”。由于“前瞻计划”缺乏科学性,遭致各方反对,每在“立法院”讨论一次,朝野双方均上演“全武行”,最终以鼻青脸肿,两败俱伤收场。而对于实施“前瞻计划”的8000亿台币,从何而来,民进党说不出所以然,国民党也不知道钱在何处,台湾民众更是一头雾水,有台湾媒体称“前瞻计划”是“画饼充饥”、“海市蜃楼”。有台湾网友说,这种债留子孙的创举不合民意,不如不要。也有的说没有财力支撑的计划,到头来一项也落实不了,说不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三、举债金钱外交

  蔡英文上台就喊“维持现状”,却至今不肯承认“九二共识,”由于大陆的综合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来越大,党的18大以来特别是最近举世瞩目的19大召开后,大陆的地位和作用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肯定,一个中国的共识得到世界普遍承认,台湾在国际上的空间越来越小,所谓的“邦交国”也越来越少。蔡英文不仅从根本改变策略,继续依美、媚日,为维系仅有的20个“邦交国”,一方面拼命出访,拉拢关系,另一方面送钱送项目,只要“邦交国”有要求,开出单子,蔡英文当局全部予以满足。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出访总要带几十只箱子,台湾民众捧腹大笑,称蔡英文率“运钞团”“送礼团”进行“金钱外交”。对“邦交国”赴台访问,蔡英文不敢懈怠,除了签合同、送金钱外,全程陪同参观访问,生怕接待不周得罪“邦交国”。知情人士说,在历任“总统”中,蔡英文在“外交”上是最会烧钱的。(中国台湾网网友:闵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