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两岸共好,台湾就不能成逃家游子

2017年11月02日 08:56:02来源:中国台湾网

  1028日,由上海东亚研究所、台湾《旺报》联合主办的“两岸关系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沪举行。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开幕演讲中,提出浅白却关键的呼吁:“两岸好、台湾才会好。爱台湾,就要让台湾人日子过得更好。”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这句话是对蔡英文说的。在大陆崛起的时代,台湾当局若不能以一家人的心情,站在巨人肩膀上摘星揽月,反而草螟仔弄鸡公,视之为仇、唾之为敌,这不仅仅是生存发展策略上的不智,更把台湾民众的安危当儿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就不能变成逃家的游子。

  社论摘编如下:

  众所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落幕,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自信为基底,提出了未来30年的发展目标,要在2050年把大陆建设为现代化强国。国际舆论主调抱持肯定,认为以大陆近来的发展实力,这样的自信并非无据的自满。但这一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却有一块不能缺漏的重要拼图:台湾。遗憾的是,两岸关系虽未至决裂摊牌,却看不见困局的解脱,可以说,两岸关系不走上正轨,中国就没有伟大的复兴,现状令人忧心。

  这样的忧心如何解?在28日上海东亚研究所与台湾《旺报》于上海共同举办的“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开幕演讲中,提出浅白却关键的呼吁:“两岸好、台湾才会好。爱台湾,就要让台湾人日子过得更好。”

  首先,从“两岸好、台湾才会好”言,这句话是对蔡英文说的。在大陆崛起的时代,台湾当局若不能以一家人的心情,站在巨人肩膀上摘星揽月,反而草螟仔弄鸡公,视之为仇、唾之为敌,这不仅仅是生存发展策略上的不智,更把台湾民众的安危当儿戏。“台湾好,两岸才会好,大陆也才能真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就不能变成逃家的游子。

  如何做到大陆好、台湾好的“两岸共好”?“爱台湾”为关键。“爱台湾”要怎么做?对蔡英文来说,就是“要让台湾人日子过得更好。”

  这看起来似乎是卑之无甚高论,但大家不妨想想,大道由简,这么简单的道理,政党轮替后,又做了几分?

  如果,真的透彻地领悟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会更清楚知道,两岸的功课是什么。

  于台湾,就应回归“中国人认同”,不论凭诸血缘、征诸历史、系诸文化,都不该否定的“中国人认同”,也就是蔡衍明在演讲中对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大声疾呼的“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

  当身份上不自弃中国人认同,两岸彼此视之为亲、共同荣家,那么“三分道理七分情”,其他的分歧、纠葛,只要是一家人都没有化不开的理由。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