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马萧萧【萧萧话两岸】

【萧萧话两岸】谁的“民意”又比谁的更“高级”?

2016年07月26日 08:16: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常关注台湾新闻的网友一定知道,新上任的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最爱拿“民意”说事了。一旦遇到回答不上来或者不愿意正面回应的问题,她总会把“台湾民意”搬出来当挡箭牌。就拿最近这次蔡英文上任后的首次“外媒专访秀”来说,又是如此。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被问到大陆设定同意“九二共识”期限时说:“台湾已经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地方……要求台湾当局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不大。”

  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从来就是百花齐放,从来就“一枝独秀不是春”,民主也从来就不是只有一种。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各地区有各地区的“区情”,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说自己好,而不顾别国别地实际就任意贬低别人的行为,非常不专业,也非常不礼貌。

  其次,没有一个地方的民意只有一种,“主流民意”才是关键。蔡英文动不动就打出所谓“台湾民意”的招牌,用含糊其辞的方式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拒绝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只是转移焦点的狡猾行径。台湾竞争力论坛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认为蔡英文应接受“九二共识”以稳定两岸关系的台湾民众占47.5%,高出不支持者15.2个百分点。难道这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吗?总拿一小部分“台独”分子的意见冒充“台湾民意”,意欲何为?台湾多数民众的意见就这么不值钱吗?

  再次,大陆也有民意,而且是强大的13亿!在面对“中国统一”这个问题上,当然应该由全体“中国人”来决定,怎么可能只有台湾单方面就能决定这么大的事?蔡英文的“民意论”从来就没有站住过脚跟,从来就只是欺骗台湾人民的一个幌子。还是今年“七一”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

  再说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性质,本身就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容更改的事实。这种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没有任何商量余地与弹性空间!经过过去8年的和平发展,台湾民众希望继续这条正确道路的主流民意早已不可捍动。蔡英文企图将部分台湾民众选择民进党与选择“台独”分裂画上等号,企图借南海仲裁的闹剧向美国示好以继续拉开海峡两岸的距离,都必然遭到台湾主流民意的抛弃!更何况,不把台湾和大陆的民意加在一起的民意,有何说服力?

  谁的民意不是民意?大陆一向十分尊重台湾民意、一向在意台湾基层民众的感受。台湾的领导人呢?大陆民意主张祖国统一、期望两岸和平发展,蔡英文就不需要面对、不需要尊重了吗?把民意也分出个三六九等,总是一副自己的民意凌驾于别人民意之上的高傲姿态,绝非明智之举——更何况,蔡口中的民意还并非台湾的“主流民意”!

  躲在“少数民意”背后的蔡英文,在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看来:就像“吃了秤砣铁了心,一条路走到黑”,虽“无限接近”大陆所提最低标准,但就是打死不说“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政治僵局看来短期内还是无解,这何尝不是“两岸民意之悲”呢?(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