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重炒陈水扁议题:黔驴技穷?

时间:2012-03-23 08: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近日,“独派”人士黄越绥透露,她到台北监狱探视陈水扁时,陈水扁对她说,等待重审很困难,若“特赦”让他出来,他也愿意。这与陈水扁去年底叫嚣“我不要‘特赦’,我是清白的”形成鲜明对比。陈水扁之子陈致中也改口称,父亲目前健康情况恶化,站在家属立场,他现在也不反对“特赦”。

  民进党代理主席、高雄市长陈菊主张,陈水扁健康状况不佳,台当局应该评估让扁保外就医。民进党众多人士紧随陈菊之声呼吁,前民进党“立委”、现任新北市议员沈发惠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赞成陈菊的主张,马当局应该让陈水扁保外就医。

  陈水扁要“特赦”,民进党紧跟其后为之摇旗呐喊,推波助澜,重炒旧饭,引起媒体关注,制造舆论氛围,为马当局出难题。此时的陈水扁要“特赦”,折射出什么?

  一、折射出陈水扁对民进党的绝望

  去年,陈水扁之所以口出狂言不要马英九“特赦”,要求重审,还其清白,一付嚣张之气。其如此嚣张,来自于他对蔡英文选胜2012抱有十足的信心,仿佛看到了其重见天日的曙光。若民进党重新“执政”,陈水扁就有绝大的把握走出牢笼,重获自由。然而,天算地算陈水扁算却不如民众之算,民众抛弃了抱着“台独”不放的蔡英文,她败选了;其子陈致中“立委”选举也落败了,陈水扁的如意算盘和美好希望彻底落空了。浇灭陈水扁的满怀希望,对其无疑是致命一击,陈水扁如霜打的茄子,心灰意冷,一落千丈,彻底对民进党不抱有希望。久困牢笼,心郁闷。陈水扁郁闷病缠身,于是要求戒护就医。在彻底对民进党绝望的同时,陈水扁意识到靠天靠地靠民进党靠儿子均无望,不如靠自己,于是在自身身体健康上打注意。陈水扁大演悲情戏,悔其口,要求马英九对其“特赦”。此时,对陈水扁来说,“特赦”也好,保外就医也罢,当务之急是解除牢禁之苦,获得自由最重要,之后再从长计议。陈水扁此剧若真地演成,届时,陈水扁就能重聚力量,发挥作用,增加自己的政治筹码和影响力。这或是陈水扁最后的哀鸣了。

  二、民进党重炒陈水扁议题,黔驴技穷也

  民进党代理主席陈菊表示,要求马当局对陈水扁保外就医。陈菊的表态代表着民进党的声音,这与先前蔡英文对陈水扁问题暧昧态度有所不同,表明民进党对陈水扁问题的立场。陈唐山等多名民进党“立委”,20日偕同多个本土社团前往“法务部”陈情,呼吁法务部门基于医疗人权的立场,尽速让陈水扁保外就医。现在民进党再抛陈水扁议题,向马当局发难,其醉翁之意何在?重炒陈水扁议题对民进党来说,可谓一箭双雕,一则可向马当局发难,二则可解陈水扁之困。民进党操纵陈水扁议题,说白了就是希望将陈水扁从牢狱中解救出来,重振民进党士气。2012年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再次败北,蔡英文自辞党主席,极大地挫伤了民进党的士气。目前,民进党内派系纷争,处于权力失控的真空时段,使党内感叹无领军人物引领民进党重夺“执政”大权,走向胜利。从另种意义上讲,民进党不顾陈水扁有重罪加身,遭民众唾骂之嫌,依然积极为陈水扁呼吁呐喊,其目的想再利用一下陈水扁作政治炒作,提振民进党士气,或将请陈水扁重掌民进党,如此黔驴技穷之术,实乃民进党受“台独”意识挟持无发展后劲的无奈。

  三、陈水扁要“特赦”考验着马当局

  如上所述,民进党炒作陈水扁议题,着实考验着马当局,也考验着台湾的民主与法制。然而,18日,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重申立场,强调目前绝无“特赦”陈水扁的打算。台法务部门也拒绝给陈水扁特殊礼遇。这一声明,表明了马英九不干涉司法的一贯主张和态度。

  陈水扁议题本来就是一个老调重弹的无聊问题,未来如何发展?尚待观察。(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隽)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