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思践悟·十九大】习近平对台思想的时代价值

2017-12-05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在福建工作,对台讲话充满亲情,因此被台湾媒体视为“最了解台湾的大陆领导人”。近期一些媒体的调查中,也发现习总书记在岛内民众中的印象极好。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习总书记更注重拉近两岸同胞间的心理距离,重视基层、青年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强调两岸交流过程中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新时代的对台政策有了鲜明的烙印。

  对台工作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众多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台思想正是对其的升华和总结,也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不断发展、日臻完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岛内外局势变化,继承和发展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统一方针,站在“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台湾问题。以“两岸一家亲”为纽带,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注重“心灵契合”,最终实现统一目标。

  十九大报告的伟大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去中国化”事件频发,“独派”倾向明显的“时代力量”在台湾立法机构拥有席次,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这一背景下,十九大报告出炉后,上海东亚所所长章念驰感慨,“十九大报告让我非常惊讶,里面没有说任何重话,没有站在大陆愤青的角度去谴责台湾,反而像老人家与自己的孩子所做的善意对话”。在两岸民意有所冲撞之际,从同胞亲情角度出发,从两岸一家人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着手,就显得非常重要。

  大陆对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采取两分法,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要求台当局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同时进一步优化台湾民众来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等条件。大陆多次强调,愿意首先对台湾开放,而且对台湾开放的力度还要更大一些。由此带动两岸民众交流持续、深入发展,尽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力促经济社会全面融合。香港中评社评论称,十九大报告透露的意涵是,“台湾民间出了什么问题,大陆就帮忙解决”。

  不少台湾学者也称赞大陆的对台政策。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曾引用一份岛内民调表示,70%的台湾老百姓知道十九大,对于大陆好感大幅度上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印象非常好。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也认为,过去一年里台湾民众对大陆发展的积极肯定在史上是没有的。

  习近平对台思想的几大要素

  “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和“心灵契合”最能体现习总书记的对台思想。两岸风风雨雨几十年,不同时期存在不同问题。早在2014年,习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实现“两岸一家亲”,也就要求台湾同胞应当享有跟大陆民众一样的待遇。而且,相对于一些政治领域的待遇,惠及民生方方面面的具体措施显得更为迫切,从日常生活中的绑定网络支付账号、自助取票到“五险一金”,无不如是。

  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而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历经坎坷仍能打破隔阂、开启合作的关键。两岸交流所带来的双向利益需求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走向终极统一的动力。“卢丽安效应”在十九大期间引发两岸热议,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曾对于“卢丽安效应”有非常精辟的分析。他认为卢丽安20年前就来大陆,代表了台湾很多优秀的、眼光独到的人,“让台湾最优秀的人加入到两岸关系的进程中,对国家统一非常重要。”从卢丽安担任十九大代表就可以看出,台湾人不仅是爱台湾的,也可以升华为爱中国、爱中华文化,并且愿意为整个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有媒体形容,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大陆的快速发展震撼世界,每年新增经济总量超过1.5个台湾。随着大陆的进一步发展和台湾发展相对滞后,两岸会走向何方?知名媒体人黄智贤认为,两岸统一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这个时间拖得越长,大陆所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小,而台湾所付出的代价则会越来越大。

  近代以来,两岸拥有不同的历史记忆、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这是导致两岸认知差异的重要原因。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过去骨肉分离的心痛、两岸曾经的对抗历史,对于民众影响甚巨。只有亲情才能熨平心灵创伤、解决现实问题,达到“心灵契合”。这个过程中,要有耐心、信心,因为“统一是一个急不得也慢不得的过程”。(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