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展望2018,台湾能否蓝天再现?

2017-12-27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即将到来,四年一次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在这一年的年底又将到来。这场台湾地区的“期中选举”,是一场检视蔡英文当局执政两年来的期中考成绩单,另一方面也是检视一蹶不振的国民党可否东山再起的关键。

  首先,从近期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12月份民调中观察到,蔡英文执政的信任度只剩32%,不信任度达50.7%;不满意度高达60.2%,满意度仅27.1%,创十九个月以来的新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民调经交叉比对后,被视为全台最绿的高雄屏东地区,蔡英文的满意度也只有27.4%;再以“年龄”层划分的话,青年世代“20至29岁”满意度也仅仅21.8%,是各个年龄层里第二低。

  为何蔡英文当局民调如坐过山车般瞬间暴跌,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近一年多来推动《不当党产处置条例》和《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以促进转型正义和清剿国民党之实行政治恶斗之实;二是推动《劳动基准法》强行修法背弃劳工;三是推动农田水利会改制改为官派之公务机关,以上几项政策出台和执行,都只是行改革之实弃广大民意为依归。当然,蔡英文当局最让人有感的倒退莫过于两岸关系上,在拒绝“九二共识”之前提下两岸关系不断的向后退,并在近期用不正当之打压新党青年军,彷彿要告诉全台湾民众天大地大,台湾我民进党最大,最后的结果当然也是使民众感到反感而已。

  其次,正当蔡英文当局执政低迷之际时,国民党在野的一年半载里,党主席从洪秀柱换到了吴敦义,层层的党代表、中央委员到中常委选举也全面改选,新的人马重新出发是否能带领国民党走出低潮,不只台湾民众在看就连大陆同胞也在看。国民党作为当今台湾政坛第一大在野党,2018年“九合一选举”又将是一次反攻的关键时刻,因为在近两次的选举中国民党已经从“中央”到“地方”一路输光光,这次已经没有再输的本钱,今年国民党第一大亮点莫过于各县市党部主委的直选,这是国民党百年来的第一次创举,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去年要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吞“曲棍球”的前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韩国瑜当选高雄市党部主委,为高雄市的选战操刀。同时在近期,国民党召开的第20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的主轴,主要围绕“革新党务,青年参与”“精诚团结,扩大支持”和“强力监督,重返执政”三个主题,同时邀请了执政的县市长和“立法委员”参会,由此可知国民党已经全面知道痛点在何处要如何下手开始做,但会改进到什么层级,如何在各县市长县市议员中推出合适最佳的人选,真正转化成选票让选民投下去给国民党才是关键。

  2018年“九合一选举”剩不到一年的时间,蔡英文四年一任的期中考会考得如何,国民党如何记取教训浴血重生,两岸同胞都在看,距今2018年的选举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选举贵在选贤与能,最后还是希望台湾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台湾民众能真正选出贤与能之人为民众谋福祉,而非政治上之跳梁小丑。当然,“蓝天可否再现”也得国民党多多加油努力了。(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