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金砖峰会”厦门会晤为台商带来新商机

2017年06月06日 1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9月,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办。这既为闽台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又为广大台商带来了新商机。

  在“金砖峰会的”举办地厦门,处处都活跃着台商们的身影,从中我们不仅可以发现台商们对未来发展充满的无限动力,还表达了对选择大陆发展创业的无限信心。从市政建设到地铁工程,台商们贡献心智,寻找商机,谋求发展。

  台商谢苍发的建设足迹涵盖海沧大桥、环岛路、人民会堂、嘉庚体育馆等众多厦门标志性工程,今年的“金砖项目” 就有25个。台商陈秀瑜除了在厦门道路绿化和景观工程上收获满满,还在隧道、路桥的LED节能路灯、灯带等建设中颇有成果。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厦门与台湾有着“五缘优势”( 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商缘相连),厦门会晤有利于提升厦门经济的能见度,也为台商提供了诸多良好的商机。

  除了厦门为台商带来的发展良机之外,在福建同样有着不可错过的机遇。对此,福建还专门提出了“六区”和“六方面”发展战略,推进闽台深度融合,提升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双轨驱动”。

  尤其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大陆地区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地理上与台湾地区距离最短,交往最久,文化上与台湾地区有着相近的风俗习性,有着浓厚淳朴的民间交流天然优势,尤其是闽台两地都是妈祖文化传播地。可见,人文、历史、语言上的优势,成为闽台两地交流持续提升、发展持续深化的巨大优势所在。同时,平潭享有“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的政策叠加优势,为闽台两地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先行先试的新征途上,两地融合式新模式也将为两地民众和海峡两岸同胞带来越来越多的实实在在利益,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幸福获得感。

  据统计,2016年,闽台两地合作成果颇丰。福建新增3个海峡两岸创业基地和1个示范点,两地贸易额656.5亿元,实际利用台资增长53.9%,闽台海上直航客运量逾191.3万人次,直航外贸货运量2123.3万吨,第八届海峡论坛等多项两岸重量级活动在福建召开,两地合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态势。2017年福建将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健全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对接联系机制,大力引进台湾金融机构,深化闽台农业合作;大力支持台胞来闽创业就业,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推进闽台教育、科技等领域交流;提升“三通”服务水平,便利人员直接往来。

  未来,闽台两地深化合作,也可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敢于创新,积极作为。一方面利用对台“桥头堡”的地理优势,在两岸官方“冷和平”的现状下,全力推动闽台两地民间交流,以民间交流的轮子带动海峡两岸发展的巨轮,并为两岸长久和平发展和台湾民众福祉做出福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福建可利用平潭综合实验区这个闽台深度融合的“加油站”,巩固“三通”基础优势,做好“六区”对接服务,推动“六方面”融合平台,摸索总结可行的方法举措,以样板辐射大陆各地,引领全国对台合作,领跑各地对台交流。

  商机就在眼前,精品铸就业绩。希望广大台商能够借助“金砖峰会”的东风,多出精品工程,收获赞美口碑。(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