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芳华》那些年,台湾发生了什么事?(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8-01-11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看了《芳华》,真的挺好看的,讲的是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文工团的故事。我看的时候就在想,这是一个大时代的故事,彼时的台湾也是处于大时代之下,那么台湾那时发生了什么呢?

  首先,1970年时,时任“行政院副院长”的蒋经国访问美国期间,在纽约市广场饭店门口被留学生黄文雄枪击刺杀未遂。你以为这事就够大了吗?不,第二年的事更大。

  1971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接着下一年又和日本“断交”。要知道之前日本和台湾可是超亲热的。1975年,蒋介石因心脏病过世,这事更是让台湾元气大伤。

  1976年是龙年,加上当时台湾经济起飞,所以这年也是台湾有史以来生育最高的一年,有42.5万的新生儿出生(其中一个就是我),而到了2013年,只剩下19万新生儿了。

  我两岁的时候,也就是1978年,这年12月16日凌晨两点,台湾的“新闻局副局长”宋楚瑜叫醒在睡梦中的蒋经国,告知华盛顿与北京已同时宣布,于明年1月1日起中美正式建交,并与“中华民国”断交。隔天蒋经国发表谈话,对美国提出最严重抗议,并且下令停止一切选举活动。

  谈话完,台湾就沸腾了,16日当天就有数百民众聚集台北圆山美军俱乐部前,砸损小轿车13辆,并打破门窗玻璃。全台湾各公私立大专院校分别在校内发起签名捐献活动,以谴责美国背信毁约。几天后,美国派来台北的协商代表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抵达台北,遭青年学生丢鸡蛋、石块以示抗议。但大势已去。

  1979年底,又发生一件大事——美丽岛事件,又被称为“高雄事件”,当时国民党称其为“高雄暴力事件叛乱案”。这天是国际人权日,高雄的美丽岛杂志社成员游行及演讲,诉求民主与自由,终结党禁和戒严,期间发生了暴力事件,终至引爆警民冲突。事件后,警备总部大举逮捕党外人士,并进行军事审判,为台湾自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警民冲突事件。

  美丽岛事件发生后,许多重要党外人士遭到逮捕与审判,甚至一度以叛乱罪问罪死刑,史称“美丽岛大审”。最后在美国国会议员及国际人权组织的关切、各国媒体来台采访,以及各界的压力下,除施明德判无期徒刑外,其余皆以有期徒刑论处。其中替党外人士辩护的律师正是陈水扁,事件中的两名女性,吕秀莲后来成为台湾的第一位女性副领导人,陈菊成为首位女性民选“直辖市”市长——高雄市长。而高雄,正是美丽岛事件的爆发地。

  美丽岛事件对台湾之后的政局发展影响很大,台湾民众于美丽岛事件后开始关心政治。之后又陆续发生几件政治血大案,如林宅血案(1980年)、陈文成命案(1981年)、江南命案(1984年),连国际社会都为之震动了。

  国民党当局不断遭受国际舆论的压力以及党外势力的挑战,后来就渐渐解除持续38年的戒严、开放党禁、报禁。我想,这样的70、80年代,也是属于台湾人的“芳华”吧。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