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知道台湾有家“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4:04:08来源:中国台湾网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大陆有一家“上海银行”,还有一家“上海商业银行”,但台湾竟然也有一家“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这三家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答案是,大陆的两家一点关系也没有。但这家台湾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和大陆的“上海商业银行”原来是同一家,可是现在却不是了。这话怎么说呢?

  1915年,陈光甫先生在上海创立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并在大陆和香港广设分行。新中国成立后,陈光甫既不愿意去台湾,也无意回大陆,只是派出自己的代理人处理在内地的事务。1950年,陈光甫将香港分行更名为“上海商业银行”,从此与大陆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脱离关系。1954年,他在台北创办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管理处,继续自己的金融事业。1964年,台湾核准“上海商银”在台北市开业,成为唯一来自大陆并迁台复业的民营银行,复业后的上海银行就营业至今。而他1976年卒于台北。

  这样你懂了吗?“香港上银”后来就到了台湾,变成了“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而原来大陆的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就是现在的“上海商业银行”。

  有意思的是,陈光甫的上海商银以“控制股东”身份,持有“香港上银”约60%的流通股票,而“香港上银”则持有大陆上海银行3%的股票。也就是说,台湾的“上海商银”创建了一种“沪港台”相互交叉持股的关系,所以这个银行50%以上的年度获利皆为海外据点贡献,这让忙于“在台湾岛内市场竞争”的台湾同业羡慕坏了。

  那么,陈光甫是谁?简单说,他是民国初期的金融牛人。年少时的他刻苦学习英文,之后考入汉口邮政局。才22岁随中国代表团参加美国国际博览会,然后就留学美国,在那时真的是非常出色的精英了。毕业后回国,没多久就被江苏巡抚程德全任命为“江苏银行总经理”。之后更是一路扶摇直上,1911年辛亥革命后,又被任命为“江苏省银行监督”。1914年转任中国银行顾问,基本上就是全中国的银行都是他管了。翌年6月创办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资本从最初的10万元发展到后来的500万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由此登上上海银行公会会长宝座,成为上海金融界的领袖。

  现在的上海商银是著名的“荣氏家族”来管,具体的大家长就是高龄九十岁的荣鸿庆,是荣氏家族海外代表人物之一,荣氏家族第二代,荣毅仁的堂弟。他同时也在香港经营纺织和房地产事业,现为上海申南纺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在他的带领之下,相信上海商银会愈办愈好。

  也许,两岸的统一,可以从两岸三地“上海商银”的统一开始。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