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知道台湾人还看报纸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4:08:37来源:中国台湾网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在大陆,已经很少有人看报纸了。但在台湾,却还是有很多人在看报纸,当然,比起以前也是少很多了。

  那么,关于台湾的报纸,你知道多少呢?

  首先,台湾人不“订”报纸的,都是零售。但台湾是没有书报摊的,想零买报纸,就去便利商店。大街小巷满满的便利商店,要买报纸太方便了,而且你每天都可以选择,不用一年都被一家报纸绑死,今天没啥新闻你就不用买了。

  台湾最大的报纸是什么呢?答案是《苹果日报》。

  《苹果日报》,简称“苹果”,是台湾的第一大报,不管发行量和广告量以及传阅率上都是。其次就是《自由时报》(简称“自由”)、《中国时报》(简称“中时”)和《联合报》(简称“联合”),其他小报诸如青年日报、中华日报、台湾日报、民众日报……不是有官方色彩,便是地方报纸,在新闻竞争上实力只有小指头。但大报的竞争就极其白热化了。不管是读者最爱看的八卦新闻还是政治新闻,各报在抢新闻的时候,你争我夺,明争暗斗不在话下。

  至于你爱吃的旺旺仙贝,它背后的“旺旺集团”是2009年买下的“中时”,则敬陪台湾大报中的末座。但这报是目前最“蓝”的报。

  2003年《苹果日报》从香港登陆台湾时,其他大报可是心惊胆战,先是把一份报纸的售价15元台币降到10元,再分别以新闻明写“苹果开报将对新闻界的(坏)影响”。但苹果先是挖角,以高出本来薪水的两倍,将各报精英分子一一挖墙角,并以20大张的报纸才5元的贱价来吸引读者。

  在香港狗仔登台之前,台湾还算是民心纯朴,但苹果首日出刊的第一弹八卦新闻,就是台湾职棒明星的老婆,和一健身教练“搞车震”的直击照片。当然照片中未能呈现两人在车里到底干了啥好事,但所谓“有图有真相”、“按图说故事”,新闻文字中将两人如何进入车子,后来车子起了规律的晃动写得活灵活现。这篇新闻一出,台湾读者立即感受到了八卦的快感。当然,这种腥煽色的第一炮吓坏了那些在老报稳干了一辈子的保守大叔大妈们。

  天地一下变色,各家原本风格四平八稳的老报十分惶然。当年联合旗下子报民生报正行运当头时,给的年终不只有四个月,报社每年举办有歌有舞的尾牙大会,当红的艺人歌手为了搏平日版面,一定会抽空给面子来捧场。最牛的是,发行人还会每人发数千至一万的尾牙治装费给同仁。

  我也有朋友跳槽到苹果集团,虽说堕入跑八卦的苦海,但每天一进公司就有免费苹果可以享用,年终一个月,每年另有分红。和其他停刊的报纸比,真是天堂。这些年来,很多大报都停刊了,例如民生报、中时晚报相继停刊,台湾的晚报也仅存联合晚报。

  几年前,位于台北市东区忠孝东路黄金地段的联合报大楼拆了,改建为七星级酒店,联合报本部迁移到偏僻的新北市汐止。我虽然未曾亲眼见它如何起高楼,但确实亲眼见它楼塌了,真令人不胜唏嘘啊!(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