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不正视两岸关系,蔡当局只能口水拼经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0日 10:45:00A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有感于台湾经济发展的落后与迟滞,日前提出“台湾经济竞争与成长策略政策建议”。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柏云昌的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真的会听从学者的建议吗?颇令人怀疑。因为蔡当局明显地继续从事政党斗争和夺权游戏,口水拼经济恐怕仍难带领台湾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打击对手政党不遗余力,企图以此永续执政的民进党,如果不正视自己对两岸关系的扭曲心态,就眼睁睁地看着台湾被超越吧!但选民还能忍受多少年的低薪呢?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有感于台湾经济发展的落后与迟滞,日前提出“台湾经济竞争与成长策略政策建议”,但蔡当局真的会听从学者的良心建议吗?颇令人怀疑。因为蔡当局明显地继续从事政党斗争和夺权游戏,口水拼经济恐怕仍难带领台湾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从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台湾经济衰败的关键年代。最令人悲痛的事就是在2004年,韩国以人均GDP15029美元超越了台湾的14663美元。从此台湾经济成长一蹶不振,实质所得可谓是原地踏步,即进入“中等收入陷阱”至今。

  在台湾“中研院”112页的建议书中提到重要的建议,就是“法律”的僵固及人才政策的误导。其实这两者有很深的牵连。长期以来,台湾的教育政策相当偏颇,重高教而轻初级教育。“大学法”就是诸多殭尸“法律”中的例子。台当局“教育部”管量、管价,且还监管思想,结果造成台湾高教市场变成毫无竞争性可言。

  台当局“教育部”只想花大把银子给少数大学分钱,以为这样就可以培养出本土“诺贝尔奖”人才,结果只是闹出些报假帐、写假论文的学术笑话。其实台当局“教育部”应将绝大部分的精力投注在初级教育上,培养出有国际水平的各级双语初级教育学校。反之,对高教则应采自由、弹性和松绑政策,培养高度国际自由竞争的大学风。像小小台湾就有超过50所以上的公立大专院校,且大部分的学校学生人数都不足1万人,浪费台湾资源之甚,莫此为过。

  李扁时代,20年白白牺牲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契机,台湾地区领导人难辞其咎。如今,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还是换汤不换药,不愿正视台湾经济因两岸关系胶着所遭遇的困境。

  打击对手政党不遗余力,企图以此永续执政的民进党,如果不正视自己对两岸关系的扭曲心态,就眼睁睁地看着台湾被超越吧!但选民还能忍受多少年的低薪呢?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