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孤独的金马奖背后,我们期待更好的华语电影

2019-08-07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9期】

  继不到一周前文旅部公告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之后,国家电影局今天上午发布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此前已确认张艺谋的《一秒钟》,王小帅的《地久天长》,刁亦男的《南方车站》,娄烨的《兰心大剧院》等热门影片,都没有报名参加本届金马奖。

  创办于1962年的台湾金马奖,是业界公认含金量较高的华语电影奖项。近几年来,大陆电影在金马奖上获奖颇丰,光“影帝”“影后”就出了十几位。金马奖因大陆电影人的参与而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成为了两岸电影人交流的平台。难怪岛内网友叹息:少了大陆电影,这届金马奖变成了“自娱自乐”。

  但此次大陆对参加金马奖按下暂停键,个中原因恐怕不言自明。

  去年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的政治闹剧,让人至今都记忆犹新。因而巩俐拒绝上台颁奖的一脸严肃与李安尴尬无奈的苦笑,也都还历历在目。当文化交流的盛会成为一小撮人发表“台独”言论、制造政治事端的舞台,这不仅是对电影艺术的玷污,也是对两岸电影人的极大不尊重。也因此,这一行径不仅遭到了岛内舆论的谴责,更引发了大陆各个平台上“大陆一点都不能少”的接力发声。

  大陆鼓励并珍视两岸电影文化交流,愿意为两岸电影人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去年发布的“31条措施”就明确提出,今后台湾人士参与大陆电影电视剧的数量,两岸主创人员比例、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大陆引进台湾电影电视剧也不再做数量限制。但大陆也绝不会容忍“台独”势力借机制造事端,挑动两岸对立,并以此博取政治筹码。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暂停赴台个人游时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敌意,挑动两岸对立,严重破坏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我相信,两岸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早日回到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上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尽快回复正常、健康的发展局面。

  如今,大陆在暂停赴台个人游不到一周,对参加金马影展也按下暂停键,相信也是因为参与这一活动的环境、“基础”与“条件”遭到了破坏,更不要说还有去年的“前科”。同时,也可能是为了避免民进党借题发挥骗取选票,并使金马奖的声誉遭到更严重的破坏。

  时间回到去年的“金马奖之夜”,荒腔走板的闹剧之后,大陆著名演员涂门的一句“两岸一家亲”,成为全场最响亮的一句话,获得无数掌声与喝彩。徐峥则在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后发表感言说“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这里的“中国”当然包括大陆与台湾。

  相信只有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电影人才能更好地开展交流合作,共同贡献智慧与心力,为两岸乃至全球的观众呈现更好的华语电影。反之,形单影孤的将不仅仅是第56届金马奖。 (白话)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