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民进党的“台湾价值”被“私烟案”明码标价

2019-07-26 17: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5期】

 

  蔡英文身边特勤人员借“出访”之机,利用公务特权走私香烟大案,成为近期岛内舆论关注的焦点,不仅因其走私数量庞大,也因为案件牵扯台湾安全部门、华航公司甚至蔡英文幕僚团队而引人遐想,更让舆论直指此案暴露了民进党执政三年多来,从上到下的严重贪腐。

  蔡英文的这趟“民主自由永续之旅”,是其上任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出访”,一路向外推销所谓“台湾自由开放的价值”,却不料她身边的人想的却是如何“分享”走私免税香烟。

  台湾媒体通过最初曝光的案情算了一笔账,9800条免税烟,价格高达645万(新台币,下同),若流入市面,以每条香烟平均可赚400元计算,这次“大单”转卖后扣除成本,净利最高可达400万元,可见诱惑之大。

  更何况岛内政界还猜测,走私香烟不是为了直接的经济利益,而是为了选举绑桩固票送礼用。虽然案件真相还有待调查,但若真是如此,届时这些香烟在选举中所产生的政治利益将远远超出其商品价格。

  “私烟案”东窗事发,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攀扯前朝,甚至拉出马英九当垫背,但始终没能带动风向转移舆论关注的焦点。因为从公开的案情来看,一个从不抽烟的特勤人员,代购数量如此庞大的免税香烟,绝不会是私人消费,这里面肯定有故事。嗅觉意向敏锐的台湾媒体,又怎能放过这条大鱼。

  案件不仅刺激了台湾媒体的全部感官,更打开了台湾社会对陈水扁时代大贪特贪的记忆开关。台湾媒体披露,有“贵妇”名列“团购”名单之中,采购了名牌皮包及化妆品等免税物品。这“贵妇”二字,不禁令台湾媒体联想起陈水扁时代吴淑珍的“贵妇团”。以至于台媒感叹,十几年过去,所谓“政坛贵妇”仍阴魂不散,竟还能搭上公务特勤的购物便车,利用“出访”行程沾光,“这真是无论如何改朝换代都灭不了的特权贪欲啊!”

  难怪台湾网友一针见血地讽刺说,“台湾价值名言总是这么眼熟~不是停电,只是馈线跳脱。不是限电,只是分区断电。不是缺电,只是电不够用……不是贪污,只是‘建国’基金。不是走私,只是超额购买。没有违法,只是陈年陋习。”

  对于“台湾价值”,民进党政客当年为了争取“时代力量”的支持,曾表示“大绿小绿都是绿,‘绿’就是台湾价值”。但讽刺的是,爆出“私烟案”的,正是民进党当初急欲拉拢的“小绿”“时代力量”的“立委”黄国昌。

  而黄国昌“点炮”的动机,也被外界推测是因为民进党为了2020年“立委”选举排挤“时代力量”,使“小绿”心生不满,最终让“捡到枪”的黄国昌踢爆走私案。

  政治利益上的冲突,让同为“台湾价值”的“小绿”对“大绿”背后捅刀,相信台湾民众对这样“宫斗”剧情并不陌生。因此,可想而知蔡英文的“震惊、震怒、震撼”,或许不仅仅只是针对走私案了。

  当舆论不再关注蔡英文的“出访成果”,当人们将民进党执政与特权阶层贪腐再次联系起来,这恰恰是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口中的“台湾价值”的最大讽刺。

  这个由蔡英文提出并用来包装美化民进党政治意图的“台湾价值”,如今有了最新的诠释。“台湾的自由开放的价值”中的“自由”是特权阶层无视法律和纪律的自由,可以轻松获得普通民众想都不敢想的巨大利益;“开放”则是对特权阶层的违法行为一路绿灯处处放行;而“价值”也不再是那个被随意打扮的抽象名词,而是实实在在的政经利益。 (白话)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