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台春昼话海峡:记两岸各界人士北京座谈会

时间:2014-02-20 08: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19日是入春后北京难得的丽日。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前的小湖,冰已消融了大半。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代表120余人汇聚一堂,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岸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谈话的感想,提建议,铺路子,共话海峡两岸美好的愿景。

  来自台湾佛光山的星云法师说,中国梦不仅是习总书记的个人愿望,更是两岸与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中国梦与现在两岸都强调的“弘扬中华文化”异曲同工。中华文化不仅要强调锦绣河山,更要加强软实力建设,例如加强诗书礼乐内涵来建设“礼仪之邦”,无论走到任何地方,都要让世人对中华民族刮目相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许晓曦结合自身体会说,两岸青年要深化交流,在共同体认中华悠久文化中累积共识,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中增进感情。

  星云法师认为,现在两岸的问题是急不来的,两岸都是中国人,自然有“血浓于水”的感情,只要假以时日,自然就会一家亲。台退役上将李桢林在发言中表示,军事一向从属于政治,政治互信没建立之前,推动军事互信协议确实有难度。李桢林说,近年来大陆在东海、南海积极作为,比如重新划设防空识别区,派空军进行巡弋等。他建议,两岸应该加强沟通,形成惯例,先以惯例代替协定,进而发展建立热线,甚至邀请对方观摩军演等,增进两岸军方接触与了解,降低敌对意识。

  台湾村里长联谊会郭云辉会长说,当前的两岸交流互动多偏重在城市的高层和工商科技领域,相对忽视基层,广大村里民众在两岸交流中成了“沉默的大多数”。他建议大陆多邀请台湾村里长及乡亲民众来走走看看,寻求共识,体会大陆的诚心和用心。

  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发言的着眼点自然是经济领域。他上来就直截了当地表示,希望目前卡在台“立法院”的服贸协议不要逐条表决,“因为时间不站在我们这一边。”他认为,未来十年全球产业经济正在走向“典范转移”,海峡两岸都面临产业经济升级转型和结构调整,彼此产业资源可以互补。

  除了两岸各界代表,没有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们,也对习总书记会见连战一行时的讲话进行了解读。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访问时表示,习近平讲话真正体现了用“两岸一家亲”的角度去思考、处理台湾问题,用非常感性的语言表达了大陆希望和平统一的意愿、耐心和信心。比如习近平的讲话在过去“巩固‘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要“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讲话中把这三点比喻成“两岸关系之锚”,这个概念很生动,突出了这三点基础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作用。

  社科院台研所另一位副所长谢郁则注意到,习总书记这次提出对广大的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即不管是谁,不管他以前做过什么,主张什么样的立场,只要他愿意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大陆都是欢迎的。“我觉得这个话很明确,是对岛内的在野党民进党发出的一个声音,就是不管以前坚持什么样的‘台独’立场,只要可以改变和调整,愿意和我们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抱开放和欢迎的态度。”(记者 任成琦)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