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习近平讲话:立意高 感情真 诚意足 主张实

时间:2014-02-20 07: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北京消息 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并发表题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台港澳研究所执行所长严安林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语言朴实,道理深刻,可谓“立意高、感情真、诚意足、主张实”。

  严安林评价,习近平的讲话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强调两岸同胞命运与共,提出四点意见,“第一,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第二,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第三,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四,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内容层次由低到高,环环相扣,逻辑性强。语言朴实,道理深刻是本次讲话的一个鲜明特点。

  严安林用“立意高、感情真、诚意足、主张实”这12个字来解读习近平的讲话,他说,习总书记通篇讲话的整个立意,站在两岸中国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谈,此为“立意高”。

  至于“感情真”,严安林说,习近平讲话内容“感情真”,言语平实感人,字里行间表达出对台湾老百姓情感的理解,例如指出“我们是真心诚意对待台湾同胞的,愿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等,讲话也酌情引用两岸同胞熟悉的成语俗语,这些平实易懂的语句,无不体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心心相印、守望相助的深厚感情。

  解释“诚意足”时,严安林指出,习近平的讲话不仅充满感情,同时非常有原则立场,且关于原则立场的表述诚意十足。严安林认为,讲话强调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并指出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这为两岸关系发展实践所证明。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一条和平发展的轨道,事实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它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走向两岸民族振兴,造福两岸同胞。两岸和平发展与两岸同胞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相关,如习近平所讲,“两岸同胞要坚定信心,排除一切干扰,沿着这条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第四方面是“主张实”。严安林注意到,讲话指出,“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合情合理安排。”这些主张平实而有诚意。两岸确实存在政治分歧,分歧如何解决?怎么作合情合理安排?这些要通过平等的协商来一步步解决。

  采访中,严安林高度评价了此次“习连会”的积极意义,指出这是“对2014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希望与积极努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