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连会”民族智慧谱两岸新篇

时间:2014-02-19 10: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度会见这位资深的两岸和平使者。

  对此,香港中评社19日发表评论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近10年前的2005年,正是连战先生到访大陆,不仅开启国共两党党际对话交流新篇章,更为两岸之间搭建起难得的高层对话交流渠道和平台,人们更能体会到两岸关系发展中秉持和弘扬民族智慧该有何等重要。

  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在感恩连战等诸多两岸和平使者的辛劳付出时,更深刻体会到:先经济后政治、先外围后核心、先一轨后多轨……,两岸关系这种渐进稳健,有时甚至是以退为进的发展轨迹,正是中国往圣先贤们“欲速则不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等智慧的生动体现。

  中国先圣孔子有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两岸在长期交往过程中,也是一步步自觉体悟并践行这一儒家信条,才有了今天的积极进展新局面。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最大共同利益诉求。

  对于台湾而言,维持和平现状、促进良性融合是其基本诉求,摆脱经济低迷和边缘化趋势更是迫切需要,大陆方面对此有日渐深切的体认,并以持之以恒的善意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扩大自由行范围、放开农产品登陆再到ECFA协议落实,从到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的推动,一步一个脚印地予以尊重回馈和维护。

  对于大陆而言,反对“台独”分裂、促进和平发展是基本诉求,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更是长期一贯的目标,台湾方面自2008年以来对此也日渐理性地予以正面理解和积极回应,两岸各层面对话交流有了进一步拓展深化。惟其如此,近年来两岸和平发展才迎来来之不易的新局。

  60多年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海峡两岸能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意识形态歧见,充分倚重并弘扬中华民族数千年积淀的深厚民族智慧,什么时候两岸关系就积极向好,反之则否。只要两岸继续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发扬民族优良传统、借力民族政治智慧,辅之以吸收借鉴不断推陈出新的全球文明成果,两岸一定能够维护好发展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新局面,并积极稳健地谱写两岸进一步交流融合乃至和平统一的历史新篇!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