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星:弘扬抗战精神,推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2021-10-26 16: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北京讯 25日上午,“共话民族抗战史 同圆中华复兴梦”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发言表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中国人民坚持抗战14年之久,付出巨大牺牲,捍卫了民族自由与尊严,维护了国家领土完整和民族独立。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捍卫人类正义事业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抗战精神拥有丰富内涵

  陈星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创造了弱国打败强国的光辉范例。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与自强的高度精神概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抗战精神具有浓厚民族文化内涵。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当时的中国动员了所有的国力,展开救亡图存的斗争。全国各界不分地域,不分阶层,纷纷行动起来,各尽其职,共同抗战。“一寸山河一寸血”,在家国观念的鼓舞下,中华民族14年的抗战史,就是一部史诗般的英雄史,无数抗战英雄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和延续民族之魂而牺牲,历经磨难,终于迎来了抗战胜利。十四年抗战,既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同时也是家国精神化育成熟、破茧成蝶的历史,是传统家国关怀的鲜明现代体现。

  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是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空前的民族危机面前,无团结则无以自存。在抗战过程中,中华民族的团结得到了空前加强。主要表现在基于民族认同的凝聚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抗战中,“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后,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中国由此进入全民族抗战阶段,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为抗战构筑了坚强的基础。

  永不止息的坚强斗志是抗战精神的又一重要内涵。作为现代战争,中日战争之惨烈,战争损伤之巨大,前所未有。但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尽管损失惨重,但决不妥协。中国战场像强力磁铁一样,将日本帝国主义吸附在人民战争的泥潭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争取了时间与战略主动。同时中国人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斗争经验不断丰富,斗争艺术逐步完善,最终取得持久战的胜利,完成了抗击外来侵略的伟大胜利。抗战的胜利,是坚强斗争意志的胜利,是永不止息奋斗精神的胜利。

  挫而益勇的求胜意志是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抗击法西斯侵略是维持民族生存与独立的正义战争,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强烈求胜意志的心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正是在这种必胜信念的鼓舞下,中国人民认真分析抗日战争的特点,坚持持久战略,不断消磨侵略者的意志,最终取得胜利。也因此可以说,强烈的求胜意志以及对国家生存与发生的正义要求,是抗战军民重要的精神支撑,自然也是抗战精神的重要内涵。

  抗战精神指引中华民族砥砺前行

  陈星表示,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的富贵财富,也成为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长期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在抗战结束后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抗战精神绵绵延续,继续发挥着精神指引作用。

  在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作为一个大国,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诸如帝国主义的围堵、建设开端时的要素短缺、频发的天灾等各种各样的磨难。在这些困难面前,中国人民没有退缩,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抗战精神,从实际出发,逐步解决问题,不断克服困难,以必胜的信心,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国家发展的步伐,稳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向前迈进。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共同努力,同心推动国家发展的奋斗历程同样体现了抗战精神的指引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广泛的民族团结以及以此为基础形成的凝聚力。抗战精神蕴藏着巨大民族凝聚力,在新时代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可以有效地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人民继续发扬了团结奋斗的抗战精神,不断建构与强化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形成了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汤汤大潮。

  抗战精神的指引作用还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的执政路线实践中。抗战时期,中国人民主要诉求是团结起来救亡图存,在建设时期则是团结起来建设国家,追求人民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在几十年的建设过程中,抗战精神一以贯之,不断鼓舞着中国人民向美好生活的目标迈进。

  抗战的历史昭示我们,国家富强包含了国富与民强的双重内涵,两者密不可分,关联极大,在国际社会中,弱者没有话语权,也不会有主动权,追求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由此可见,抗战精神不仅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推动抗日战争走向全面胜利的精神支柱,也是当今和以后鼓舞中国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而奋斗的巨大精神动力。

  弘扬抗战精神,推动国家统一

  陈星认为,民族解放、民族复兴、民生幸福以及爱国主义是抗战精神的天然内涵,这种精神支撑着无数革命先烈慨然赴国难,在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在和平年代也造就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精神楷模。抗战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团结一致实现民族解放及实现民族复兴的无畏精神,是中华民族复兴中绵绵不绝的动力来源。在国家统一过程中,抗战精神提供了国家统一的精神支撑,其揭橥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构成了两岸统一的精神纽带。

  中国历史一再证明,国家合则强,裂则衰,民众的福祉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民众福祉才有较大的实现可能。两岸问题因为国家贫弱而产生,也必将随着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而逐步消除。两岸民众福祉寄于国家统一,将随着国家统一事业的推动而逐步提升。在两岸关系中,反对“台独”与推动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是正反面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长期以来,两岸人民为反对“台独”和促进国家统一做了大量工作,就是看到了国家统一与民众福祉提升休戚与共的密切关系。也正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保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顺利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说,“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最优路径,同时也是实现两岸社会整合的必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在国家统一的视角下,两岸和平发展切实体现了关注两岸发展、聚焦民众福祉提升的人文情怀,大陆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发展的目标融合,其核心目标在于在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实现两岸共同繁荣。

  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结合的关键在于两岸人民携手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为在世界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两岸携手奋斗的过程,是两岸共同发展的过程,是两岸共同繁荣的过程,是两岸消除隔阂实现融合的过程,也是创造中华民族新历史的过程。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形成同步进行又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最终目标要实现两岸双赢。

  陈星表示,“台独”势力是两岸最大的乱源,也是阻碍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反对、遏制直到最终消除“台独”的影响是国家统一事业的重要内容。两岸人民已经为反对“台独”作了大量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以说,虽然“台独”势力不断给两岸交流和国家统一制造麻烦,但从历史的长河来看,这只能是一个曲折回旋的小浪花而已,在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大业面前,在中国人民追求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决心面前,“台独”势力的跳梁小丑式表演只能是一场闹剧,徒增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协办。目的是为了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持续促进两岸交流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