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758号决议没有“台独”的空间

2021-10-25 11: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第1976次全体会议上,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决议进行表决。该决议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这一决议的主要内容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就是著名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这是一个载入联合国史册的重要决议。通过这一决议,在联合国这一战后最大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中重申并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原则随之成为其他国际组织遵循的基本准则。这一原则的确立,对于当代国际政治秩序的稳定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健康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毫无疑问,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通过50周年到来之际,台湾岛内部分“台独”分裂分子试图挑战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严肃性,进而挑战50年来国际组织国际社会通行且严格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谋求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在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间制造“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近来,一方面是台湾当局相关部门进行舆论宣传诱导,要求联合国“接纳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另一方面岛内一些“台独”组织伺机准备硬闯,大搞“入联”相关活动。显而易见,台湾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正在打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主意。但毋庸置疑的是,岛内分裂势力会再次议题上制造一些麻烦,但其终将被联合国大会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所构成的铜墙铁壁碰的头破血流,其在国际社会冲击“一个中国原则”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没有给包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分裂主张留下任何空间。岛内分裂势力企图在第2758号决议上谋求突破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并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首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解决了全中国唯一合法代表权问题。这一决议规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一规定,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及国际组织中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解决了台海两岸尚未统一的情况下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这也代表着联合国承认并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代表并行使包括台湾地区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权力和责任,确认了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这一决议也是捍卫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重要法律文件。这明确意味着,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中,从来就没有“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法律空间。
  其次,这一决议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需要台海两岸中国人自行解决。任何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的关于台湾国际活动空间及其地位的诉求都是非法的,也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应该坚决拒绝的。类似岛内分裂实力擅自发起的“台独”、“台湾入联”等破坏中国对台湾地区主权的行为是挑战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合法性、权威性的政治冲撞行为,都是非法的。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规范之下,没有给“台独”留下任何法律空间。
  第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国际组织、国际社会在台湾问题上普遍遵守的基本准则和共同的认知,这一原则有着强大的物质基础和道义力量支撑,不容动摇、不容挑战。中国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为当今世界的发展繁荣和平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个强大的中国更为捍卫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严肃性提供了强大坚实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是正义之举,是正义的事业,长期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坚定支持。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道义支持,也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台独”、反分裂提供了坚强后盾。显而易见,岛内分裂势力反复在联大2758号决议上做文章,积极谋“独”,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关系准则的狂妄做法,是不可能得逞的。(作者李振广 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