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能忘却的辛亥——专访中国社科院台湾史专家褚静涛(上)

2021-10-08 20:37: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发生于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由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一场伟大革命运动,这场运动彻底推翻中国2000年封建帝制,以“光复中华”为内容的民主民族革命思想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

    

  在这场伟大革命运动中,许多志士仁人、英雄儿女响应和参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运动,开展波澜壮阔、前仆后继的民族革命斗争。在今天,更有许多历史史料证明,这其中,台湾是我国受辛亥革命影响非常深刻的地区之一。 

  为此,海峡之声专访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褚静涛研究员,在专家的带领下,一起再次回眸这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不朽斗争、壮阔历史,打捞那些仍闪耀着不灭光辉的精神烙印,重新点燃先驱者们留给后人的珍贵火种。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褚老师您好!有人曾说,辛亥革命是“东方雄狮苏醒的第一声怒吼,让亚洲人民沸腾觉醒”,列宁也曾将辛亥革命评价为“亚洲的觉醒”。今天,我们再次回望110年前的这场历史巨变,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辛亥革命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意义是什么? 

  褚静涛:整个近代中国,它作为一个传统社会,1840年以来,经过了几次战争,列强几番割地赔款。那么中国社会的出路在哪儿?如何改造中国社会?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他们认为只有终结中国传统的帝制,建立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才能为中国找到一个出路。 

  于是,这场革命终结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国从传统社会逐渐向近现代社会过渡。这为以后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诸多条件。而作为亚洲第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它也对周边地区发生了影响。

  中国的人口占了世界的1/5到1/4,中国这样一个历史的巨变,中国的出路,实际上、也必然会对整个东方亚太地区、像朝鲜、越南、东南亚这些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进一步发生影响、提供了一种借鉴、给予他们帮助。而整个中国社会的变革,不但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同时也对世界格局整个力量对比产生重要影响。

  当然对这场革命的评价也不能过高,因为它毕竟是个资产阶级革命,主要在沿海一带的大城市发生、发动,而对于整个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也就是小农经济的冲击是不大的,所以对中国文化思想的冲击也不是太大的。所以我们既要看到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它是110年前发生的一场历史巨变,也要同时看到,这场革命很大程度上是不完善的、不彻底的,所以还要继续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要进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义革命。

  记者:9月23日,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辞中提到,“(辛亥革命)带来的民族觉醒是翻天覆地的……(它)凝聚了不同民族理想和阶层的爱国者,形成中华民族的共同意识。”这些代表民族觉醒、代表不同民族理想和阶层的爱国者都有哪些?

  褚静涛:辛亥革命第一位领导人当然是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为什么要发动这场革命?在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的时候,他认为要想改造中国社会,光靠所谓的洋务派改良的体制内做法,已经无济于事,只有走革命的道路,所以在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的那一年,他成立了“兴中会”,也就是要“振兴中华”之意。

  而后在1905年,孙中山又在日本成立了“同盟会”,鼓吹“三民主义”,也就是“民主、民权、民生”。要以此改造中国,反对康有为、梁启超等资产阶级改良派,要革命。

  

    资料图:孙中山 

  还有像黄兴。他是湖南人,到日本留学,同时革命,投身军事斗争;还有一大批人,像章炳麟,他用手中之笔鼓吹反对清政府统治。这一大批的革命党人,他们通过不同的方式传播新知识、新理念,来发动、动员先进知识分子,最后汇成一股洪流,通过辛亥革命,从而终结了中国帝制,1912年1月建立了中华民国。

  记者:我们知道,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党人,也就是中国国民党的前身。在辛亥革命中,这一进步力量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当时,这股力量所代表的“初心”是怎样的?中国国民党今天该怎样理解、守卫、不忘自己的初心? 

  褚静涛:1894年兴中会成立的时候,就是要振兴中华;1905年同盟会成立的时候,就是要恢复中华,就是要实现“三民主义”。所谓“民族主义、民生主义,民族主义”,首先就是要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然后人民享有民主的权利,再来改善人民生活,要发展经济。

  这就是什么?这就是中国国民党的初心,这就是中国国民党的使命。

  中山先生英年早逝,而后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的力量,它实际上却是维护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到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这个利益集团发动了内战,遭到中国人民的唾弃,最后退到台湾岛。

  那么今天,中国国民党经过多轮的政党轮替、经过分分合合,对它党的宗旨、党的纲领很大程度上都发生了一个所谓“改良”“修正”,甚至是“异化”。

  所以今天国民党必须要回到它的初心,也就是回到“维护国家统一”。

  兴中会成立的背景就是中日甲午战争,就是要反对日本对中国的侵略,那么成立中华民国也是要实现这个国家独立、民族解放。1945年10月,台湾光复,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之后,所有的中国人都应该维护台湾作为中国领土这一共识。

   

   资料图: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朱立伦

  最近中国国民党又选出了新的主席,正是时候回到它的“初心”,回到它的党纲,回到中山先生高举的旗帜,也就是“三民主义”,也就是要“振兴中华”,也就是要维护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也就是要维护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的进程。  

  这是今天中国国民党人不可回避的问题,这是他们必须要承担的历史使命。否则,在台湾,国民党如果继续对党纲最基本的宗旨不断修改、异化,如果继续在两岸统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个问题上软化、退让,那么,国民党跟民进党还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大陆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台湾也会大规模纪念。这实际上恰恰证明,两岸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政治基础和认同基础。 

  记者:好,谢谢褚老师,谢谢您带领我们重温110年前辛亥革命伟大历史转折的这段旅程。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同日,朱立伦回复习近平贺电表示谢忱。双方都提到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相信以此为契机,国共政治互信能够进一步巩固,双方关系能够有新的发展,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做出新努力、新贡献,续写辛亥革命的不朽篇章,传承先驱者的不灭火种,吾志所向,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