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换人不换脑袋”岂能改善两岸关系

2021-02-25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19日,台湾“国安”人事调动,其中最受人瞩目的是陆委会主委,由“较温和圆融”的邱太三,取代“鹰派”的陈明通。

  舆论大多认为,本次人事调整是为因应美中关系将进入新的格局,而由邱太三出任陆委会主委,加上蔡英文之前两度提及,期望在疫情受到控制时恢复两岸交流,并在对等情况下展开有意义的对话,是对大陆表达善意,大有争取破冰之意。但也有舆论认为,蔡英文才是真正的决策者,若她不彻底修正“亲美抗中”路线、对抗思维,“换人不换脑袋”,两岸关系难以改善。

  其实,蔡英文在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就逐步铺陈缓和两岸紧张的动作。这当然是因为感受到拜登上台后,美中关系将逐渐缓和,继续高调与大陆对抗,恐怕迟早会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而且,拜登上任后虽在对中立场上有所缓和,但大陆军机仍不断巡台,为避免卷入区域冲突,拜登政府多次呼吁两岸重启对话,因此不排除蔡英文近来一连串的降温动作,是响应美国的要求。

  若果真如此,吾人必须奉劝蔡团队要认清两岸问题的本质,并且更加谨言慎行,以免白费功夫。

  首先,“卫福部长”日前在响应台湾为何买不到疫苗时,竟然说“有人不希望台湾太高兴”、“有外力介入”,这种含沙射影、制造两岸人民误会与仇恨的信口雌黄,难道不需要道歉?

  其次,2月17日美国海军第拉塞尔号驱逐舰在南海航行,摆明是在挑战中国大陆,蔡英文不仅不敢要求美国通报,还在国安高层会议上肯定美军执行南海“自由航行任务”,这种不顾主权、对外人卑躬屈膝的态度,难道不怕引起广大中国人的反感?

  再者,邱太三上任前就说“派飞机来,不如创造商机”,此话不仅未据实以告台湾就是靠出口大陆赚取顺差,而且也掩饰了台湾挟洋自重搞“台独”,大陆才需大动干戈保障主权领土完整的事实。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蔡英文始终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却一再强调“两岸和平关键的钥匙在中国手上”,这种混淆视听的说词,或许可诓惑台湾民众,却再也无法推卸两岸对峙的责任了。

  有人认为,基于台湾的政治现实,蔡英文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应该把握此次机会,让两岸能有缓和余地。但是,大陆外交部长王毅近日才警告美国,台湾问题是中国的红线切勿碰触、停止“支持台独分裂势力”,这充分证明,尽管大陆希望“中美关系重返正轨”、“互利双赢”,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历史和法理事实,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岂有人敢为了一时之便,作历史的罪人?

  两岸关系已进入深水区,蔡英文要想避免台海陷于兵戎相见的危局,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就必须当下痛定思痛,诚实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作者:纪欣,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