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军机巡航“台湾西南空域”的现状不容改变

2021-01-26 14: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3日及24日,大陆轰六K、歼16等主力战机大规模巡航台湾西南空域。民进党当局老调重谈,还是“导弹追监”及广播“驱离”的嘴炮。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指责大陆对台恐吓。然而,无论是民进党当局、还是美国心里都明白,大陆军机巡航台湾西南空域已是常态,更是两岸新现状,是民进党当局和美国一手促成了这个新现状。

  多年来,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致力于和平统一,在军力对台湾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一直在台湾海峡保持着军事克制。但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个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在岛内,通过“去中国化”,塑造所谓的“台湾意识”、鼓吹“反中抗中”,营造出“‘台独’政治正确”,动摇了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文化、社会基础。对外关系上,一边倒地“投美抗中”,充当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企图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特别是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主动配合特朗普,疯狂打“台湾牌”。美台勾连,险招迭起,不断冲击两岸关系的底线。去年8月份美国卫生部长阿扎访台,成为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访台层级最高的阁员,9月份,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访台,更是突破美台关系底线。毋庸置疑,在特朗普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联手操作下,美台关系的性质正好发生改变。在这个危险时刻,大陆在2020年9月9日首次以主力战机多批次、全空域、大深度巡航台湾西南空域,特别是柯拉克访台的18日、19日分别以18架、19架主战飞机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巡航台湾西南空域,大陆外交部正式宣布没有“海峡中线”,从此,大陆军机巡航台湾西南空域成为常态。

  其实,从1949年蒋介石当局撤退到台湾以来,两岸界限都是由军事力量决定的。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在美国的支持下,蒋介石当局依仗海空优势,封锁了台湾海峡,从来都没遵守美国人提出的所谓“海峡中线”,在大陆的坚决打击下,才龟缩“中线”以东。近年来,大陆军事力量快速发展,但大陆并没有恃强进逼台湾,台湾现在之所以还能拿“海峡中线”说事,完全建立在大陆善意之上。现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倚美谋独”,在“台独”之路上越走越远,没有“海峡中线”,巡航台湾西南空域,是大陆在美台联手破坏两岸原有现状后,建立起的新的动态平衡,是两岸新现状。美国及民进党当局施压大陆,要大陆放弃巡航台湾西南空域,也就是要大陆主动放弃这个新现状,是不可能的。

  这几年,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早已改变了两岸关系的性质,美国出台多个“挺台”法案,美国大规模对台“军售”,美国访台官员层级不断提高,特别是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宣布解除“美台交往的限制”,甚至宣称台湾是“自由国家”,这些严重冲击中美关系底线“地雷”“炸弹”还在,大陆怎么能放弃业已形成的新现状?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手段层出不穷,“台独”分子“正名制宪”甚嚣尘上,“反中抗中”成为政党私利最大化有效手段的当下,大陆怎么能自我设限,放弃对“台独”分子最有力最有效的斗争武器?

  所以,民进党当局如果觉的大陆军机巡航西南空域压力太大,感到台湾空军又要摔飞机了,那么就老老实实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一切都好谈。如果岛内有人觉的解放军“陪着买年货”心里不踏实,就别在两岸关系上含含糊糊。任何事情都是有因必有果,自己往前奔了一大段路,停下来就不准对手迈步,这是不可能的,何况,民进党蔡英文们还没有停步呢。

  改变大陆军机巡航“台湾西南空域”这个现状是不可能的,除非,民进党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否则,这个空域、这片海域应称为“东海南部、南海北部”海空域,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空兵力的训练场!(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