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泽军:蔡英文第二任期两岸关系难期待

2020-06-05 11: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03期】

  520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入新的一个任期。应该说,岛内外原本对未来的两岸关系还是有所寄望,希望蔡英文新的任期,以大局为重,在两岸关系方面能有所作为,维持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尽量避免公开摊牌,武力相向,防止出现“地动山摇”的局面。不过,以近段时间的台海局势观察,蔡英文第二任期的两岸关系难有期待。

  一、岛内“台独”氛围极其浓厚

  2020年开年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肆虐大地。这原本是两岸关系改善的一个良好契机,大难面前,携手合作,共同战胜无情的疫情,理所应当,毕竟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不但没有伸出援手,相反却是见猎心喜、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利用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以疫谋独”,使得低迷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台海局势高危紧绷。

  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无端指责大陆对台隐匿疫情,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渲染台湾缺席世卫组织“造成国际防疫缺口”,试图借此争取加入世卫组织。民进党当局借滞鄂台胞返乡事宜要挟大陆与台进行官方接触,举行“政府对政府”谈判,有意效仿美等国家“撤侨”模式,由台“华航”包机接回滞鄂台胞,突显台湾“主权独立”的身份,谋取与大陆“国与国”的对等地位。民进党当局无视世卫组织有关疾病命名原则,置世卫组织的命名于不顾,一段时间,坚持延用“武汉肺炎”这一带有歧视性成分的名称,甚至建议传媒报道时继续使用这一名称,试图将新冠肺炎疫情与大陆紧紧捆绑在一起,坐实大陆疫情源头及“东亚病夫”形象,借此区隔两岸、隔绝两岸,使两岸重回过去“汉贼不两立”的隔绝状态,为台湾“独立”创造条件。

  民进党当局头面人物“台独”言论叫嚣不断,蔡英文公然鼓吹“台独”,宣称已经做好战争准备,不惜与大陆武力抗衡,在520就职典礼致辞中,坚持既定的“台独”立场不动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公然表示大陆疫情有利于强化“台湾国家意志”,直接向美方提出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台美签订具“国家”间协议性质的自由贸易协议(FTA),及台美“复交”等要求。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以大陆政治阻挡台湾参与WHO为借口,叫嚣“台湾就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岛内“急独”势力加紧推动所谓“制宪工程”,据称已达到第一步骤的“制宪公投”提案门槛,将把两个“台湾新‘宪法’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选会”。如果获得通过,明年8月就将进行此项“公投”。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大动作提出“宪法增修条文”及“两岸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欲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体现所谓“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及其附属岛屿。

  岛内“台独”嚣张气焰与浓厚氛围,严重恶化了两岸政治环境,两岸关系难期待。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