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会试考生之情状

2020-04-21 18: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汪毅夫 (图片来源:台胞之家网站)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评网撰文,谈起清朝的“中央级”考试——会试中考生的各种清醒状况,讲述了台湾举人许南英三次参加会试的故事。以下是文章内容。

  清光绪十二年丙戌科(1886)会试,内帘(阅卷处)监试官李鸿逵有《会试情状咏述》50余首,从考官的角度记会试之种种情状。台湾举人许南英参加了清光绪丙戌科(1886)、己丑(1889)和庚寅恩科(1890)会试,他有诗、词从考生的立场略记会试考生之情状。                

  1886年,许南英首赴京城参加会试(俗称考进士)。一路上,其纪游诗总不脱“孤客”的寂寞。进京城的前一天,他住在通州的一处菜仓里。当年通州驿路边上有不少仓、库,他便用“太仓稊米”起兴写了《菜仓夜宿》:“顾我如稊米,今宵宿菜仓。孤村临驿路,荒屋隔驴房。土锉添煤火,瓷盆蒸酒香。帝城云树里,明日卸巾箱”。及考后榜发,许南英有《丙戌偕徐仭千、陈梧冈两同年来京会试,徐捷得工部,陈考得中书。余已入彀因对策伤时被放。二君强欲留余在京过夏,书此谢之》诗,诗题比诗还长,盖诗题记其遭遇,诗句抒其情怀也。其诗有句曰:“来时同幞被,归路自风尘”,亦不脱一个“孤”字。                  

  1889年,许南英再赴会试,再次被放出都。其《被放出都》有句曰:“扪心自觉此心平,自古文章有定评。不信再来犹有望,依然两度未成名”,心平而不平、不信而有望,写尽落榜考生的心境。其《己丑在京读吕汝修孝廉诗草作此以当题词,并呈邱仙根诗伯》,则有对落榜同年(许南英与吕汝修为同榜举人)的友情鼓励,和对考中的同学(许南英和邱仙根即邱逢甲是海东书院同学,邱逢甲从己丑科胜出为进士)的真心赞许。                           

  1890年,许南英第三次入京应试。此番,他的心情平静而乐观,其《通州舟次》好一个“顺”字了得:“轻舟一夜响潺潺,知过河流第几湾。晓起推篷窗外望,依然身在麦花间”。及考后榜发,许南英名列三甲第61名进士。该榜状元吴鲁是福建人,榜眼文廷式是江西人。如榜之双眼,两人的才智自是不相上下。许南英有《十拍子·传胪日戏赠同年吴肃堂》,词曰:“红杏枝头春闹,景阳楼上钟撞。晓日天门排玉笋,赞引词臣上玉堂。传胪姓字香。昨日敝裘行路,今日衣锦还乡。闾面状头差一着,还是才人惜豫章。八闽天破荒”。“昨日敝裘行路,今日衣锦还乡”其实也是许南英的夫子自道,他也为此偷着乐、乐不可支哩。(编辑:田云鹏)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