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 包承柯:只会让民众极度反感

2020-03-05 12: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观点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中,民进党当局并不在乎疫情的状况如何、并不在乎滞留在武汉的台湾同胞状况如何、并不在乎他们亲人生活和学习的需要,他们只要以疫情为手段,进一步制造两岸的对立情绪、进一步推进“台独”政治目标、进一步为民进党当局的长期执政制造政治舆论。这样的做法不可能得逞,只能引起民众的极度反感。

  全文摘编如下:

  包承柯表示,自今年一月以来大陆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大陆相关部门始终秉持着人道主义和务实的态度处理疫情通报的事宜,使得台湾地区能够有比较完整的防疫信息,以做好应对疫情发展的准备。但是民进党当局则是以“台独理念”为目标,一再挑起两岸的对立情绪,用民粹情绪来人为制造政治事端,制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视心理,以抹去“台独”势力的私利。他们一会儿是对大陆的游客进行大肆攻击,一会儿又把滞留在湖北武汉地区的台胞、台商及台生作为话题,制造政策障碍,任意切割他们的亲属背景,给想早日返乡的台胞带来困难。在大陆派出包机送回滞留在武汉的第一批台湾同胞之后,民进党当局发现无法从大陆的航班中获得“谋独”的政治利益后,不顾台胞的利益,紧急叫停第二、三架包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从防止疫情中,煽起对大陆民众的仇视,并进而获取“谋独”政治利益,为未来的“台独”目标鸣锣开道。这是非常不得人心的。

  包承柯表示,民进党当局在这次疫情中煽起的“反中情绪”处处可见,甚至哪怕是一只小小的口罩都是做足了“反中”的文章。口罩本身是一个制作工艺非常简单的防护用品,由于春节前后,大陆的整个生产销售体系已经进入休假的状态,要突然供应社会需求确实有些应急不下的状态。很多台湾民众出于两岸都是一家人的亲情,主动收集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口罩要送往大陆,却遭到民进党当局的无理阻拦。其实有没有台湾的口罩并不会给大陆防疫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台湾即使可以提供一些口罩给大陆,也只是杯水车薪的事,大陆人口多,这次防疫区域包含了全大陆地区,时间又长。如果民进党当局能够念两岸的亲情做些人道主义的行为,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实际上是能够拉近两岸民间之间的感情的。但是出于狭隘的民粹主义的思考,民进党当局一再发出禁令,阻挠台民众向大陆运送口罩,可谓是把两岸关系放置到对立面去,结果就是让两岸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不仅如此,在此次疫情中,民进党当局还不顾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式命名,仍然用“武汉肺炎”为简称。对此,包承柯认为,民进党当局和台湾的一些媒体在防疫防控过程中不是面对已经发生的疫情想方设法推进防控措施、不是想着要为控制疫情出谋划策,而是不断通过疫情来自造两岸的对立。疫情本来就有自己的医学特征和医学名称,民进党当局和部分台媒则为了攻击大陆,则是开口闭口用地名来冠以病名。这只能说是狭隘的民粹主义心理在制造两岸的对立。

  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中,民进党当局并不在乎疫情的状况如何,并不在乎滞留在武汉的台湾同胞状况如何,并不在乎他们亲人生活和学习的需要,他们只要以疫情为手段,进一步制造两岸的对立情绪,进一步推进“台独”政治目标,进一步为民进党当局的长期执政制造政治舆论。这样的做法只能引起民众的极度反感。

  此外,台立法机构2月21日通过所谓“共同声明”,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组织有关规定,提出让世界卫生组织(WH0)“以完整无碍的制度化方式接纳台湾参与WH0的运作”的无理要求。民进党当局妄图以疫谋“独”,声称要参与WHO运作。包承柯对此表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的一个核心目标就是要在改变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但这是不可能得逞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国际组织对于台湾的政治地位是早有定论的,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案就已经证明了这一切。由于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拒不接受两岸同属一国的“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在2017年之后,无法再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观察员与会,这是国际社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的举动,有着正面积极的意义。两岸的问题是中国内部尚未解决的政治问题,这是事实。要想改变或否认这一事实,从中横生出其他“台独”的机会是完全不存在的。国家的领土完整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不可能发生随意变动。民进党当局如果在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条件下,试图继续以观察者的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会给人造成一个错觉。国际社会对台湾地区的界定就是中国的一个省,因此,现在WHO是依据这一认识构成对台湾地区的规范,任何要改变这一规范的行为都是在损害中国的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是不会被中国人民所接受的,也是国际社会不会接受的。

  包承柯表示,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即使没有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但是同样可以获得相关疫情的通报。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初期,民进党当局已经获得了很多与疫情相关的技术信息,台湾卫生机构的成员应邀到大陆实地了解了疫情的状况和防御的办法,世界卫生组织也让台湾的卫生防御专家参加了相关视讯会议。想借卫生防疫的门搞“台独”的目标,这是不可能得逞的。民进党当局如果要继续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就需要先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包承柯说,从长期来看,台湾民进党当局正在利用疫情在台湾岛内制造两岸民意对立的紧张气氛,两岸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对立反映了两岸在政治上的对立,是台湾当局利用疫情谋“独”的体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在台湾地区刚刚结束了领导人选举后发生的,蔡英文本人以大幅度的优势获得了胜利,以为可以有向大陆叫板的资本了。这是一项错误的认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早已经决定的历史事实,在大陆迅速崛起的今天,大陆绝对不会允许“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裂出去”。台湾是中国人的台湾,没有14亿中国人民的同意,台湾岛内“台独”分子的分裂企图就是以卵击石,不可能得逞。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过度解读一月份选举的结果,蔡英文当局需要认真面对两岸关系的现状,如果硬是要过度解读,在未来的4年里做出危害两岸关系的事情,将会受到大陆民众的严厉惩罚。(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