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蔡当局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

2020-03-02 15: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日前表示,在当前大陆奋力抗击疫情的时刻,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行径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这样的操作,不仅无益于两岸大局,更与民间需求相背离,必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下摘自香港中评社内容:

  陈士良说,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海峡两岸同胞的心,骨肉之情推动着携手抗疫、共度时艰的暖流。然而,在这人命关天的时刻,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大搞政治操弄,抹黑大陆,煽动仇视,并借机谋“独”,完全暴露了其冷血、自私和狭隘的本性。

  陈士良认为,近两个月的事实充分证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民众团结一心,奋力抗疫。其中对台工作系统和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和关怀台胞健康福祉,积极为在大陆的台胞提供防疫服务和生活帮助,精心医治台胞患者。特别是国台办积极协调和组织力量,通过春节加班机运送部分滞留湖北的台胞返乡,协助各地区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许多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也展现了同舟共济的大义,为疫情防控踊跃捐赠资金、物资,贡献力量。

  他表示,疫情不仅考验了大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其实也在考验台湾当局对民生问题的重视程度。岛内某些政治人物和政党应从两岸间业已形成的紧密关系现实出发,认真思考如何才能真正造福两岸民众,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患难见真情,危机时刻更显两岸同胞风雨同舟的深情,而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却反衬出其“台独”本质和冷血自私的本性。

  一是,以疫谋“独”,声称要参与WHO的运作。陈士良说,自1987年(特别是2008年)以来,两岸间经济社会联系与互动越来越密切。2010年12月,两岸就已签署《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传染病防治合作的内容。如果两岸双方能够依据协议实施,是足以发挥疫情防治作用的。但是,2016年蔡英文当局上台后,抛弃两岸接触交流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导致事态陷入恶性循环。面对此次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纷纷施以援手,作为骨肉同胞的台湾各界和普通民众(特别是广大台商)更是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声援和捐助大陆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去。然而,民进党当局的第一个动作竟然是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给大陆),即使民众出境随身携带的口罩也有很严格的限制。这充分暴露其以“抗中反中”的意识形态切割两岸联系的企图。特别是2月21日,完全由民进党主导的台湾立法机构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组织的有关规定,提出让世界卫生组织“以完整无碍的制度化方式接纳台湾参与WHO的运作”的无理要求。众所周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以个人身份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性活动,台湾地区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公共卫生信息、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没有障碍。因此,民进党当局之所以反覆炒作世卫组织涉台问题,甚至攻击世卫组织,提出违反国际组织有关规定的无理要求,目的就是进行政治操弄。台湾立法机构一些人推动所谓“声明”别有用心,就是企图以疫谋“独”。

  二是,制造借口,百般阻扰台湾同胞返乡。陈士良说,大陆方面在抗击疫情工作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滞留湖北的台胞返乡。但是,民进党当局“鸡蛋里挑骨头”,以站不住脚的理由欺骗和误导台湾民众。他们在滞留湖北台胞返乡问题上口是心非,不断编造疫情防控保障能力不足等各种借口阻挠拖延。当第一批台胞回到台湾后,大陆有关部门仍然抽调人力物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可以继续进行其余台胞的撤离。但是,民进党当局并未将防疫视为突破两岸僵局的契机,而是操作成拉开台湾与大陆距离的工具。截止目前,还以各种理由声称没有做好这些台胞返乡的疫情防控安排,延宕了这么长时间,致使有近千名台胞返乡受阻。这些做法违背了基本道德人伦,让两岸婚姻家庭骨肉分离,充分暴露出他们的目的就是能拖则拖、能拖多久就拖多久,台胞何时返乡根本不在他们考虑之中,他们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惜牺牲台胞的生命健康,毫无起码的人性良知。

  三是,利用媒体,升高两岸对立和对抗。陈士良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操控舆论,打压批评岛内团体和人士,操纵绿营政客、绿色媒体和豢养的网军,大肆捏造、散布不实信息和谣言,对大陆进行攻击和污蔑,充分暴露出他们利用疫情煽动新一轮“反中仇中”的阴暗心理。企图通过打“悲情牌”寻求实现“政治突破”。他们甚至闭口不提台湾地区防疫专家1月上旬来武汉实地考察,闭口不谈大陆向台方多次通报疫情,死不承认可以从大陆和世卫组织及时获取疫情及相关技术信息,恶意编造疫情名称,无端攻击世卫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编造所谓台方突破一中原则参与世卫活动的谣言。这些都充分暴露出他们炒作参与世卫组织活动议题,根本不是出于防疫需要,更不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而完全是为了打政治算盘,升高两岸对立和对抗,并借机谋“独”,企图利用疫情煽动“台独”的意识,完全暴露了以疫谋“独”的阴谋。

  四是,挟洋自重,企图曲线谋“独”。陈士良表示,今年2月3日晚,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赖清德抵达纽约,4日一早搭乘火车抵达美国华盛顿,进行为期5天的参访。此次赖清德只是以“个人身份”应邀参加美国民间团体主办的活动。但也是1979年后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首度到访美国首府。为此,赖清德在其访问美国之前,在脸书上就美国声援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表达了感激之情,以博得美国反华势力的欢心,并试图通过这次访美之行,抱紧美国的大腿,实现曲线谋“独”的企图。由此,赖清德在美期间与美国高官进行的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可以说是给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的“绿媒”打了鸡血,他们认为这是台湾访问美国的一次最高级别的官员,这是台美关系的一大突破。但是,就在他们感到非常兴奋的时候,美国政客给他们当头棒喝,“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明确表示,赖清德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这次访美并不能说明什么。

  陈士良指出,在当前大陆奋力抗击疫情的时刻,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行径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和根本利益,是比病毒更“毒”的政治瘟疫。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有决心、有能力挫败各种“台独”活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一意孤行,必将自食恶果。我们相信,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只顾打政治算盘,刻意突出台湾与大陆的分别与差异,并制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与疏离。这样的操作,不仅无益于两岸大局,更与民间需求相背离,必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