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军机绕台 专家:会不惜一切代价遏制“台独”

2020-02-14 11: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近日就解放军军机绕台一事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观点表示,大陆会与一切“台独”行为进行彻底、坚决的斗争,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内的大陆党政军和全体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遏制“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全文摘编如下:

  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空中兵力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巡航飞行,并进行针对性实战课目演练。随后,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辉发表谈话明确指出行动针对“台独”分裂活动,称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这也是2020年东部战区首次主动对外释放军事行动的相关信息。

  对此,朱松岭从四个方面分析称,首先,2020年台湾两项选举结束后,民进党继续全面执政。蔡英文当局挟民意发表一系列“台独”言论,触动两岸关系底线。这种“台独”气焰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忘乎所以、极为张狂。东部战区发言人剑指“台独”,是正当的、理直气壮的,无可非议,大快人心。

  其次,美国政客邀请刚刚当选的台湾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以私人身份访问华盛顿,是利用赖清德尚未就职的模糊身份,打擦边球,为“台独”撑腰打气,严重冲击了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赖清德虽然表面上极为低调,但其高调公开行程、表明低调背后不乏狐假虎威、沾沾自喜。对此,必须予以明确表达立场。

  第三,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在大陆全力抗疫的情况下,妄图“以疫谋独”,趁火打劫,谋取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地位。在民进党当局的积极奔走下,有关国家的相关势力蠢蠢欲动,认为中国大陆抗疫自顾不暇,妄图跟在美国相关势力之后,积极应和,捞取利益。

  第四,1月11日台湾两项选举结束后,美国在台湾东部海域积极部署,美军B-52轰炸机搞所谓“持续轰炸机进驻存在”,妄图对中国搞所谓“战略威慑”,高调为“台独”势力站台,充当“台独”势力的靠山,严重威胁中国的领土和主权。

  朱松岭认为,在此情况下,不难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更不难理解东部战区发言人的明确表态。那就是,第一,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角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第二,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近来不断发表具有“两国论”含义的分裂言论,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加紧策划台美勾连新动作,借机谋“独”,公然进行危险的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行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

  对于这一表态,朱松岭指出,国台办发言人的表态精确表达了中央在对“台独”势力甚嚣尘上、外来势力飞扬跋扈的态度,表达出了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那就是,大陆会与一切“台独”行为进行彻底、坚决的斗争,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内的大陆党政军和全体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遏制“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出来后,有舆论认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降低,也有人担心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对此朱松岭表示,首先,1979年后,大陆对台政策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起码到现在还没有改变。这个政策有两个例外,是1979年至今没有改变的,那就是,针对“台独”和外来势力的干涉,不惜一战,不惜采用非和平方式进行遏制和打击。

  其次,任何政策都是动态的,会随着局势的发展而发生的变化的。这本身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应有之意。如果岛内“台独”势力过于嚣张,如果外来干预势力过于强烈,如果美台勾结过分到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逼迫大陆无法维持“和平统一”的对台政策,不排除大陆对台政策发生根本性的调整,不排除台海地区局势发展的另外一种可能。(完)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