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台研会在江西上饶举办“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 聚焦台海局势

2019-11-09 2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在江西上饶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上饶讯 (记者 李杰)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9日在江西省上饶市风景秀丽的龙潭湖宾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0余位著名精英专家学者荟聚一堂,共同就当前台海局势及未来两岸关系走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主持开幕式,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辞。

  汪毅夫指出,当前,正值台湾岛内选举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发展面临又一个关键节点。

  汪毅夫指出,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美国加大了打所谓“台湾牌”的力度,通过了“与台湾交往法”等相关涉台法案,宣称进行美台高层互访、双方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双方军舰互泊对方港口等,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则挟洋自重,甘当“马前卒”,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既有的政治基础,同时在岛内大搞所谓“去中国化”动作,使两岸关系日趋复杂,又利用香港“修例风波”极力污蔑、攻击“一国两制”,炒作所谓“亡国感”,在中美贸易摩擦、南海争端等问题上也极力配合美国,进一步恶化了两岸关系。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汪毅夫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的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可以说,实现国家统一、完成民族复兴,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多数与会专家认为,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面临的风险升高。此外,2017年底以来,中美关系出现新的复杂局面,中美在各领域博弈态势逐渐明朗,美国打“台湾牌”的动作越来越频繁。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台湾应该何去何从?很多大陆专家认为,台湾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却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因此台湾是可以和可能被美国放弃的。专家对台湾如何摆脱成为美国棋子甚至“弃子”的命运提出了分析和建议。

  面对目前的严峻局面,与会专家对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势也进行了预测,不少专家提出,台湾的选择有两个方向:“联美谋独”可能成为棋子,放弃“台独”,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获得新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指出,从长远来看,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使台湾面临的外部压力不断增大,但是台湾社会内部的“统独”矛盾也会越来越尖锐,内外的压力升高了台湾社会的危机感,这正是所谓台湾热议“芒果干”(所谓“亡国感”)的根源。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指出,在走向统一的过程上,台湾犹如被绑架的孩子,绑匪的目的不是领养,而是敲诈孩子的父母。王卫星指出,美国目前处在一个战略收缩期。在收缩的过程中,美国在亚太摆出一个局部进攻态势,类似于战场撤退前的火力逆袭,利用这场逆袭,掩盖自己的后撤转移行动,同时迷惑和裹挟其盟友伙伴,为其挡枪趟雷,对中国进行“近身盯防”,而自己则伺机退步抽身,为完成自我修复换取更长时间和空间。美国把台湾当棋子,是想利用其干扰、迟滞中国大陆发展,比如再把中国大陆拖个10到2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室主任汪曙申认为,在两岸最终实现统一前,斗而不破应是中美在台海较量最可能的态势。美国不会轻易放弃或颠覆“一个中国”政策,但可能会不断虚化“一中政策”,将台湾嵌入美国对华遏制战略,加剧中美关系不稳定,使台海局势更为复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拥军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政策上有两个逻辑:其一,以台湾为筹码,对中国大陆施加压力,想迫使大陆在经贸问题上让步。其二,同时又要避免在台湾问题这样的核心利益上刺激中国,使中国大陆退无可退,完全丧失进行更重要的经贸谈判的动力和意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指出,当前台海局势进入新的高危期。从全局看,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从局部看,从民进党蔡英文上台执政以来,持续进行“去中国化”和“渐进式台独”活动,导致两岸良性互动与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坍塌,两岸沟通对话协商谈判随之停摆,两岸通过协议维护和平的可能性完全丧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持续性已受到严重挑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鹏发言指出,目前美国和台湾所做的很多举动,都是朝着触碰大陆底线和朝向摊牌的方向发展,具有高度的危险性。台湾岛内的选举对台海局势的中长期走势没有根本性影响,大陆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如既往地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为实现最终完全统一打基础、做准备。

  另外,专家们还研讨了岛内选举态势、两岸经济合作、岛内政治生态等议题。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李亚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明杰,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全国台湾研究会秘书长杨幽燕分别主持了各项议题讨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为论坛作总结发言。

  据介绍,“2019年两岸高端论坛”以汇聚海峡两岸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为特点,此次论坛为期两天,专家研讨结束后,还将参观访问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监狱旧址。(完)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