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汪毅夫:骨灰级的博士论文

2019-09-25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5日发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文章,以下为内容摘编。

  《民主的经济理论》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安东尼·唐斯的博士论文。论文完成于1956年、初版于1957年,是一部真正的骨灰级的博士论文。然而,这部骨灰级的博士论文并不像骨灰一样仅供收藏,而是长久地充满活力、嘉惠学林。《民主的经济学理论》初版就给作者带来“政治科学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之一”的学术殊荣,为读者提供了“经验政治科学的经典”。

  近年,我购得《民主的经济学理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一卷在手,看戏(台湾的选举大戏)看不懂的时候,便看书。当然,最多的时候是看不懂戏、也看不懂书。我对唐斯严密的逻辑论证钦佩得很:他从“理性人”的假设出发,分析“理性的政治当事人会怎样行为,以及这些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但台湾的“政治当事人”的表现往往不是“理性”,而是吃了摇头丸似的亢奋和狂热。如果说,这完全不合逻辑,那我只能对逻辑表示遗憾,因为人所共见的事实就是如此。当然,书中有很精辟的判断,如:“在两党体制中,每个政党都要尽可能地同它的对手相似”。对于“蓝绿对决”体制中的国、民两党,台湾“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人黄智贤已敏锐地指出国民党长得像民进党的问题,可证唐斯的判断也。“戏场小天地,天地大戏场”,看戏、看书之余,我希望台湾的“政治当事人”回归理性,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