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俞新天:警惕台湾当局蛊惑人心操弄民粹

2019-04-17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4月16日发表记者束沐的访谈文章说,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日前在“两岸关系的风险与应对”研讨会上表示,要警惕台当局蛊惑人心操弄民粹破坏两岸关系。她指出,蔡英文当局使出欺骗、恐吓、挟洋三招,阻挡两岸融合发展和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大陆更应继续推行惠及台湾人民的政策,促进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认同,争取台湾人心,造成抵制风险的最强基础。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俞新天表示,自2016年民进党全面执政以来,政策与人民意愿背谬,惹得天怨人怒。在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中,台湾人民用选票教训民进党,去年不同色彩的机构所做的民调,都反映出“统升独降”、“中国人认同上升台湾人认同下降”、“对大陆的好感度上升负评下降”和改善两岸关系加强经济交往的意愿上升等正面趋势。在大陆31条措施的推动下,台湾人申领大陆居住证,到大陆就学、就业和创业的人数日益增长。

  她指出,在这种形势下,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当局不肯善罢甘休,而要殊死相搏。民进党当局也不得不正视台湾民意的变化,设法左右台湾民意,操弄民粹主义,以便挽救颓势,制造连任的可能,阻挡两岸走向融合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的历史潮流。为此民进党当局使出了以下三招。

  第一招是欺骗。俞新天表示,由于民进党和绿营力量长期的抹黑宣传,早已把“一国两制”在台湾污名化,更将它与港澳实行的“一国两制”等同起来。港澳实行“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台湾与港澳情况有所不同,所以大陆才对台湾人民殷殷提出,要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她说,蔡英文在3月11日“国安会”上总结表示,要“因应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岂不是先树假想敌,再来骗台湾人民相信?

  第二招是恐吓。俞新天表示,3月11日蔡英文召集“国安会议”,正式提出反制大陆“一国两制”的指导纲领。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跟着国际某些力量鹦鹉学舌,渲染大陆运用“统战”、渗透、网攻、散布假消息等,影响与介入台湾选举及内政,威胁台湾的自由民主,不一而足。苏贞昌更是挑动两岸军事冲突,要拿起扫帚反大陆“吞并”,对于不顺从的台湾人,台当局则运用手中权力打压,取消户籍,罚款,罗织罪名,造成寒蝉效应。

  第三招是挟洋。俞新天指出,蔡英文积极拉拢美日,在“印太战略”上站队,砸巨款购买美国武器,又要与日本举行“安保会议”,被拒绝打脸。由于中国大陆迅速崛起,美国朝野两党形成共识,把大陆中国作为竞争对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认为有机可乘,甘当美国棋子,甚至不自量力地要当“棋手”,谋取他们个人私利。他们在台湾人民中造成错觉,无论台湾如何挑衅和破坏两岸关系,美国会来保卫台湾这个“自由民主”盟友。由于长期被美国和西方思想洗脑,再加上民进党当局的反复宣传,有些台湾人崇美亲日,尚在梦中。

  俞新天分析,在民进党当局的恐吓诱骗下,必须看到,台湾的民心民意虽有倾向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趋向,但还未达到根本性质变。她指出,2019年至2020年,台湾已进入了选举高潮。民进党当局将继续蛊惑人心,争取连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可能故伎重演,使出奥步,花样翻新,操弄民粹,制造事端,利用机会,激怒大陆,然后再倒打一粑,同时引来国际势力“围剿”大陆,以便转移台湾民众视线,从中渔利。

  她强调,两岸的有识之士应当充分及时地揭破民进党和“台独”势力的图谋,联合岛内所有愿意维持两岸和平繁荣的人民,共同珍惜护卫来之不易的成果。岛内反对民进党倒行逆施的力量,应提高警惕,随时进行危机预测、危机管理和危机应对。大陆更应继续推行惠及台湾人民的政策,促进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认同,争取台湾人心,造成抵制风险的最强基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