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Line(连我)在台湾的发展现状

2019-03-14 07: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Line(连我)是由韩国Naver集团在日本的连我株式会社所开发的一个即时通信软件综合平台,于2011年6月正式发布。2012年2月首次在台湾推出,同年3月,推出Windows及Macintosh版本。Line在台湾占据即时通讯类软件龙头老大地位,被看好是台湾最有潜力发展成为类似大陆微信生态系统的平台,其渗透率在2018年底超越Facebook(脸书),成为台湾渗透率第一的软件。

  Line成为台湾渗透率第一的软件

  Line原本只提供实时通讯软件服务,目前已扩及到金融、新闻、卡通、实体商品、虚拟商店等服务。全球用户在2018年已逾4亿,且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员工达1692人,2018年营收约167.147亿日元(约合44.83亿元新台币)。据DIGITAL IN 2018 IN EASTERN ASIA ESSENTIAL INSIGHTS数据显示,2018年Line在台湾的社群媒体使用率排名第3,仅次于脸书和YouTube。

  2018年下半年,Line在台湾的月活跃用户再创新高峰——2100万人,有近九成的台湾人使用Line,使得Line在台湾成为渗透率第一的软件。Line台湾公司总经理陈立人指出,每天约有800万的台湾人使用Line进行语音通话,而在Line电脑版的全球使用者中台湾人约占四成,台湾人每天通过Line传输的影片数量超过3500万支,这三项数据都位列全球之冠,显示Line除了在手机上以外,也已经成功融入台湾人的工作、学习当中。此外,统计也指出,Line对台湾50岁以下智能手机使用者的覆盖率超过90%,台湾每人每天平均打开Line高达20次以上,重度使用者(20-49岁工作人群)每日开启Line超过31次以上,黏着度可见一斑。以Line的使用人口年龄层比例来看,分别为12-19岁85%、20-29岁92%、30-39岁90%、40-49岁93%、50-65岁92%,其中,40岁以上的中年与银发族在比例上都超过9成,与其他社群平台相比较为少见。

  根据“尼尔森媒体大调查”2018上半年度数据显示,93%受访者过去七天使用过Line,分布年龄层接近台湾网络用户轮廓。而在“2018 Line使用行为调查”中,更进一步发现有9成受访者都使用单一Line账号,而受访者使用Line的目的,前三名屹立不倒,依次为传讯通话(98%)、讨论工作(51%)、阅读新闻(45%,较2017年增长6个百分点)。

  Line推出更多服务全方位布局

  通讯上的高黏着度,促使Line在日本、泰国之后,有意在台湾与电信业者合作推出Line Mobile,可让用户申请服务、缴费、联络客服,目前仍在市场调查研究阶段。

  Line目前在台湾布局金融、电商、媒体内容等方面,都闯出不错的成绩。陈立人表示,在金融科技事业方面,Line Pay、Line Points与中信金合作推出Line Pay卡,透过点数回馈以及扩大消费场景,2017年总共发出了29亿点Line Points(一点等于1元新台币),加速扩大了Line Pay的普及率。而对于习惯使用现金的消费者,Line也在近期补足了这一缺口,通过与一卡通的合作,用户将钱储值在一卡通账户后,可进行一般付款、搭乘捷运、转账、分摊付款等。目前Line Pay会员数达260万,接受支付的点达到5万个,Line Pay最高创下单日33万笔交易,单日最高交易额达2亿元新台币。中国信托Line Pay卡发出130万张,累计消费金额超过1000亿元新台币。

  Line通过并购台湾的“向网科技”,推出“Line购物”服务,以“导购”为定位,结盟台湾各大平台与品牌电商。陈立人表示,Line购物从2018年1月推出至今,打着购物第一站的定位,结合比价导购及Line点数回馈,也有不错的成绩,已累积1500万用户、转换率达11%,也做出回购率达42%的好成绩。“Line购物”串接的电子商务伙伴达到180家、“Line@口袋商店”的中小企业店家达1100家,商品数达到3000万个。“Line购物”用户中女性与男性比重为6:4,57%的访客为25到44岁,55岁以上也有19%。30%的访客使用Line购物的搜寻比价,导购订单成功率达到7%。

  2016年6月上线的Line Today提供热门新闻内容服务,有近六成的用户天天看,主力为30至49岁族群,用户一天开启Line Today的次数约为3.9次,平均每次使用时间为5.5分钟。截至2018年2月底,Line Today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800万,合作的内容伙伴已从一开始的40家增加到280家,每天提供2000则内容,超过20个分类。最高创下40万人同时上线、单则内容超过1万个“喜欢”、单则内容留言超过2000则的记录。2018年,电脑版Line也嵌入了Line Today服务。

  此外,Line TV现有500万用户数。Line Game在台湾已推出超过40款游戏,有8亿次下载。原创市集提供贴图、主题的交易平台,为创作者提供销售的管道,目前已有超过14万名台湾创作者,原创贴图与主题在2017年创下4.6亿元新台币的销售额。Line还积极整合在线线下营销,通过Line Beacon推动场域营销,除了于台北捷运上推出,还和台湾大车队合作,在500辆“小黄”上布署Line Beacon。

  在Line各项服务的使用状况方面,最受欢迎的是免费贴图,有高达95%的使用率;其次则是各家的官方账号(目前共有180个Line官方账号与130万个LINE@账号),使用率达75%;Line Points为56%、关心朋友动态消息为41%、Shopping(购物)为25%、Line TV追剧为43%。反映出用户使用行为更趋成熟多元,不只传讯通话,从朋友的贴文、Line Today上的新闻,到官方账号传送的第一手优惠通知,足见用户逐渐愿意通过Line来获取各式各样的信息。

  Line与台湾政治的结合日趋紧密

  2018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Line通过多种方式介入政治。Line首度推出专门的“LINE@2018 选举方案”,候选人可以在账号中看到选民最直接的意见,一般使用者也可在Line的“官方账号”直接以人名搜寻到该候选人的聊天群组。陈立人表示,透过不同模式,Line将以“智能入口”作为发展目标,持续深耕台湾市场,扩大多元的经营触角。

  2018年“九合一”选举成为Line Today的最热门新闻事件。早就预测到这一趋势的Line Today尝试用“视频”切入,9月起就推出一系列首创自制直播节目《未来市长讲》,由主播沈春华主持13场候选人访谈,为市长候选人提供发表政见及理念的平台,让网友进一步了解候选人的政见,每场直播平均有45万不重复访客观看;而在投票日当天,Line也分别与TVBS和三立两大新闻台合作,同步转播史上最长的开票盛况,这两项为了选举而生的视频运用尝试,总观看次数达1200万。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市长讲》一系列节目中,热度聚焦在高雄,比台北还要高。同时在线人数最高的场次是高雄市长候选人韩国瑜的专访,达6万人;而网友互动留言数最高者,则是另一位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的专访,累计共有7410则留言。

  这样的网络声量也反映在Line贴图上。据Line官方透露,针对“九合一”选举,共有20组候选人推出官方贴图,而下载次数跟选情、网络讨论度一致,第一名是人气最高的韩国瑜主题贴图“卖菜郎瑜你同在”、其次为陈其迈的“迈Dear Friend”,第三名则为苏贞昌的“冲冲冲的每日生活”。

  Line目前开发出“一对多”的功能,使用此功能的政治人物除了广播发言以外,还能单独与使用者私下对话、实时互动。有超过2100万台湾民众使用的Line,俨然已成为另一个接触选民的重要渠道。现在有越来越多政治人物通过Line实时聊天接受陈情,做选民服务,把互动的功能活用到极致。(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