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谢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聚焦核心

2019-03-12 07: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对于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研究员对中评社表示,纵观这份报告的涉台部分,她有一个整体感觉就是聚焦核心,任务明确。涉台部分篇幅不长,但简明扼要聚焦到了原则——“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且目标突出——“和平统一”,任务突出——“反‘台独’以及融合发展”。

  谢郁表示,针对“台独”部分的表述,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还是有语气和力度上的变化的。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的台海局势的新的风险,特别是“台独”分子的一些冒险行为,希望在两岸之间搅起波澜的情况。明年是台湾选举,今年一整年都是台湾选举年,两岸关系面临“台独”和外国“反华亲台”势力,搅动台海局势,制造“台独”风险的危险性升高。因此针对这样的态势,把“绝不容忍”变成了“坚决反对和遏制”,一方面是表达了大陆方面对“台独”风险的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的态度。第二,大陆有“遏独”、“阻独”、“反独”的手段和力度,如果一旦“台独”冒险,大陆是会主动祭出一些手段来遏制的,我们不但有决心,也有能力,有办法来遏制住“台独”,展现了这样一个主动的国家意志。

  今年报告中的表述更加强调两岸“融合发展”,对于这一调整,谢郁表示,去年是更多配合“31条措施”惠台政策的出台,今年则是一开始就强调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那么年初这个讲话中其实是有五个方面指向统一的,其中第四条所讲“深化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其实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段落中有延续性的体现。

  另外,谢郁也说,融合发展的涵义其实是更加广和深的,不仅仅是交流。融合发展是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国家和平统一的一个路径,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全方位的一种通。更深入地惠及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它的站位和视觉层面都更高了。

  去年和今年的报告里都提到了两岸要共创美好未来,但去年是聚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则变成了更接地气的“全体中国人”,对于这种表述,谢郁说,从十八大以来,所有领导人讲话最后的指向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完全统一的目标。习总书记今年1月2日的重要讲话上,其表述就越来越亲民,越来越有普罗大众的感觉,包括“两岸要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等等。那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这样一种语境,一个气氛的延续。这样更贴近普通老百姓的一种感觉,并且强调了一个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这个是更重要的。

  “在这种认同上,它能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强化的是大家精神上的纽带。两岸只有真正达到了一个认同性,那所打造的统一才是一个心灵契合的统一,我们追求的是非常高层次的统一。”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