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权:“恶化台海牌”或也是蔡英文“奇招”

2019-03-06 17: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澳门《新华澳报》6日发表富权的文章说,蔡英文虽然明知自己的民意支持度极为低迷,而且“讨厌民进党”的氛围仍然存在,尤其是她在四年前竞选台当局领导人时吸纳不少中间选票的“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口号已经破产并成为其负资产,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就有人反而道而行之,高呼“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因而选情对蔡英文极为不利,但她争取连任的意思却十分坚持。

  “死马当作活马医”。从今年元旦至今的趋势看,蔡英文部分地并选择性地从“九合一”败选中吸取教训,因而在岛内事务上尤其是经济问题上“发力”,但效果是事倍功半。因此,蔡英文极有可能会在台海事务上效仿陈水扁祭出“奇谋”,图谋“突破”,走“陈水扁化”的道路。不过,由于当年陈水扁为争取连任而“制造麻烦”时,蔡英文是陆委会主委,也深知这种谋略是一把双面刃,弊大于利,并曾为此专门跑到华府进行“解释”,因而可能会比陈水扁做得较为“技巧”些,尽量不要刺激作为其最大支持方的美国。

  实际上,从蔡英文首度发表“元旦文告”,并针对两岸关系提出“四个必须”、两岸交流提出“三道防护”,就可研判她已经对两岸关系事务的政策措施,作出关键性的调整。加上强硬回应“独派”四大佬的“逼宫”公开信,使其民调从谷底翻身,蔡英文尝到了甜头,决定“再接再厉”,继续打“两岸牌”。因而在前一段时间就可看到,蔡英文与陈明通一唱一和,又是修订《两岸关系条例》以收缩交流空间,又是阻吓要到大陆进行经贸交流的蓝军县市长,并恫吓到台湾进行参访的大陆官员等。但这却未能奏效,蓝军反而更积极推动两岸交流,纷纷制定规划行程,让蔡当局措手不及。

  文章说,蔡当局试探性地打出“两岸牌”,发现并不灵验,或许在“总统”选战中,这张“牌”的效应不会很大,因而还是寄希望于“国际牌”,就是台湾的国际地位及活动空间受到压迫排挤的“悲情牌”。由于蓝绿对此议题都“有感”,因而可能是蔡英文在今年内进行选战活动的“杀手锏”。

  因此,蔡当局已经提前放风,既是要测试民意,也是要为正式“打牌”提前补垫氛围:针对五月间召开世界卫生大会时,台湾“卫福部长”可能再次拿不到邀请函,因而就藉着世界卫生组织疫苗会议迟收到出席通知书,而大做文章,因此可以预料,今年台湾当局对世界卫生大会“抗议”的内容,将会添加这“一笔”。

  制造“断交恐慌”也是“国际牌之一。蔡当局从过去的实践中感受到,“断交”事件是连国民党及其支持者也无法接受的,因而制造“断交恐慌”最能收效。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耸人听闻地说,近期将会丢失几个“邦交国”。这有两个可能,一是蔡当局将会在“争取国际活动空间”上采取某些激烈动作,以“刺激”大陆作出强硬反应,届时蔡英文就可大打“悲情牌”,以攉取选战“红利”;二是要针对国民党对“断交”事件的反应,而收缴国民党的“械”,并引导民众将“责任”引向中国大陆。

  为了将“国际牌”打得更“响”,蔡英文蠢蠢欲动,竟然要求与日本洽谈安保问题,并借着《台湾关系法》颁布四十周年,大搞系列纪念活动,甚至计划邀请美国高阶官员访台,蔡英文自己也策划走一趟美国。倘仍然无效,落选态势十分明显,就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运用行政权力祭出更具刺激性和挑衅性的大动作,以达成“我吃不到,你也休想吃得好”的效果,留下一个烂滩子,让当选者去概括承受。

[责任编辑:李杰]